【高中】噴發教學創意,燃燒學習小宇宙

茱麗葉還魂劇

在資訊傳遞快速的當代,西方知識廣為傳播,學生熟知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卻不知在東方文化之中,亦有天才特出的劇作《牡丹亭》。適逢國立臺灣文學館籌備莎士比亞特展,館方邀請學生演出莎士比亞劇作,內容由學生自選或自編皆可。藉此機會,國、英兩科老師決定在專題課堂中,教授東西方的名劇作家及其作品。並鼓勵學生創作劇本,以現代舞台劇方式在臺文館演出。


跨科合作本身就是一個充滿迷人魅力的教學理念,因為跨科的過程當中,精進的不只是自己的專業,還有來自跨領域的學習。結合中英文教師的專業與興趣,擴大了單科課程題材更多可能的視野。而學生學習西方莎士比亞,和東方湯顯祖,增廣見聞外,又從東西文學作品中,去體認參照東西文化及價值的觀點差異,豐富其個人有限的生命。

同時在茱麗葉與杜麗娘的青春、愛情之間,看到了不同選擇所帶來的生命衝擊,以及東西方作家們隱藏在劇本作品下的人生哲學。此外,學生於課程後還能融會貫通兩者,發揮自己獨一無二的文本,用舞台劇的方式、撰寫譜唱主題曲的方式書寫專屬於青春的第二課,是一個勇敢而痛快的嘗試,當無愧青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