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高中】哲學哲學雞蛋糕腦闆朱家安

個人簡介(朱家安照片╱蕭如君)

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,雖然人稱「雞蛋糕腦闆」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。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《哲學哲學雞蛋糕》以及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《護家盟不萌?》。


你好,我是朱家安,1987年生的宜蘭人,中正哲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。目前我在沃草「公民學院」擔任編輯工作,也是Pansci泛科學、udn鳴人堂和readmoo的專欄作家。

「哲學」這個詞通常會讓人聯想到一些神秘難解、用字莫名的高深言論,或者生活智慧和算命這些事實上和學術哲學毫無關係的東西。作為一個哲學人,我沒辦法阻止宗教人士、算命師和勵志作家用「哲學」來稱呼他們的工作成果,但我希望藉由這裡讓大家瞭解其實很平易近人的哲學。我的專業是英美分析哲學,英美分析哲學的特色在於清楚明確的討論方式。我相信這種清晰的思維方式能協助我們解析論述和議題,察覺錯謬和悖論,在複雜的情境中做出正確的抉擇。

在部落格之外,我和幾位哲學所同學共同創立簡單哲學實驗室,致力於網路上和生活中的哲學推廣。2009年至今,簡單哲學實驗室已經舉辦超過40場哲學營隊和講座,參與者達600人次。

在2013年,我出版了第一本書,它的名字和這個部落格一樣,叫做「哲學哲學雞蛋糕」。我希望它能協助哲學無痛進入讀者的生活,就像我長久以來在部落格和講座現場做的那樣。

身為哲學推廣者,我切身體會視覺對知識傳播的重要。因此,我在2013年與Pansci泛科學主編陸子鈞共同成立Anchr設計團隊,致力於分享有助於知識推廣的簡報設計、視覺化技巧,並提供視覺設計與諮詢服務。

2014年起我加入沃草,主持「公民學院」計畫,繼續在人文普及上努力。

部落格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