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3分鐘快速攻略】完全制霸!腸病毒OUT!

白袍旅人楊為傑醫師

目前是2個孩子的爸爸,現任臺南市大安婦幼醫院兒科門診主任、小兒科主治醫師。喜歡孩子,認為跟孩子在一起,總有無比的快樂。
從2013年起成立部落格撰寫衛教資訊,並在2014年9月成立「白袍旅人」網頁,跟大家分享最好懂又實用的育兒知識。


2017年4月14日

【3分鐘快速攻略】完全制霸!腸病毒OUT!


腸病毒≠腸胃道症狀
腸病毒是一個大家族,這個家族的特色之一就是經由「腸道」感染,並引起疾病, 所以稱為「腸病毒」,倒不是因為這個病會引起腸道的症狀。腸病毒會引起的症狀如下:

恐怖的腸病毒「重症前兆」
如果只是常見的喉嚨痛,手腳起水泡等「疱疹性咽峽炎」或「手足口病」,當然是不用擔心的。但是腸病毒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它有可能會引起「腸病毒重症」。

「重症」指的是侵犯中樞神經,引起腦膜炎,甚至是影響到延腦或小腦。更恐怖的是如果感染到新生兒或小小孩,則有較高的機會引起心臟發炎(心肌炎、心包膜炎等等),這是非常非常非常恐怖的。一旦產生心肌炎,則在很短的時間內患者就會休克,心臟衰竭,死亡。

有哪些重症前兆呢?根據疾管局的建議,要注意四個前兆,如果這些前兆出現了其中之一,就要馬上送到大醫院呵!

另外再補充注意2個重症前兆:

非自主性眼球動作:眼睛會亂飄亂轉的意思,會讓家長感覺孩子的眼神很怪。腸病毒重症有時會用有此症狀來表現,請務必小心注意。

步態異常(Ataxia):腸病毒有時會影響到小腦,進而產生步態異常。步態異常有很多種表現方式,主要就是走路不穩。

誰比較容易得「腸病毒重症」?
應該觀察孩子多久呢?
90%的重症發生在五歲以下的孩子,低於這個年紀的,都該提高警覺。另外「腸病毒重症」也好發於開始發燒後的2~4天。觀察五天都沒問題,那得重症的機率就很小了。

照顧腸病毒病兒,方法要正確
如果孩子感染腸病毒,下面四個照顧方法千萬要記得。

如何預防感染腸病毒?
1.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:這個對孩子來說並不容易,但是要盡量教孩子正確勤快的洗手,手部衛生是最重要的;另外家中環境、孩子的玩具等等都要定期清潔。

2.大人接觸幼兒前,落實更衣、洗手:很多家長或許有這樣的疑問:「孩子根本不出門,怎麼會得腸病毒?」其實很多時候是大人在外頭接觸到病毒,並且把病毒帶回家。根據研究,幼童腸病毒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沒有症狀的成人。所以大人回家以後,接觸幼兒以前,盡量落實更衣和洗手。

3.均衡飲食,適當運動,提高免疫力:培養免疫力,沒有捷徑。最好的辦法就是均衡飲食,什麼都吃,搭配適當運動,到戶外適量的晒太陽也是很有幫助的。如果是新生兒,會建議媽媽哺育母乳,可提高幼兒的免疫力,減少感染機會。

最後,不論是新生兒或幼童,在腸病盛行季節時,都應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,這樣才可能遠離腸病毒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