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鍾曉陽的文字談一些情

鍾曉陽

作家側寫

鍾曉陽的文字,染了現實的筆調。現實的情愛、現實的浪漫、現實的人際交往,一如〈燃燒之後〉一書中的角色,在烈火中交織彼此的生命,當火燒盡後,他們踩著現實的餘灰繼續生活,只是孤獨、受傷了點。


2017年6月1日
彭義方
圖片來源 聯合知識庫.新聞

1980年,鍾曉陽十七歲寫成「趙寧靜的傳奇」第一部──〈妾住長城外〉,十八歲完成「趙寧靜的傳奇」第二、三部──〈停車暫借問〉和〈卻遺枕函淚〉,十九歲將「趙寧靜的傳奇」三部曲集結成〈停車暫借問〉一書出版,後陸續有〈愛妻〉、〈哀歌〉、〈遺恨傳奇〉等作品,卻於1988年毅然決然停筆,不再寫作,亦不再閱讀,卻也不覺可惜,就這樣持續十多年,直至近年出版〈春在綠蕪中〉與〈哀傷紀〉,但皆為舊書新出。


讀鍾曉陽作品,可發現其對情感的敏感以致呈現細膩的人情刻畫,倒不是說文字如何優美氣質,而是在動作、對話、情景的描述能讓讀者投入與角色相同的心境,好似活在敘事當下,讀者與書中人物心連一體,心隨著他們揪緊,又,鬆開。


鍾曉陽作品另有一特點,就是故事幾乎都以相愛的兩人分開為收尾,主角們因現實的種種原因斬斷交往,徒剩悠遠的留戀於各自心中,愛重如死生契闊,情清如細水長流,一如〈停車暫借問〉文末,趙寧靜被林爽然欺瞞著分離了,良久,趙寧靜也只是出神地望著藍天,讓風吹乾眼淚,故事就這樣作結了。情愛是否能像蒸發的眼淚一樣消逝無蹤?還是隨著風流轉於天地,此身寄情於他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