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推理的開拓者

米澤穗信

東瀛作家

在日本推理小說,是一門顯學,國人耳熟能詳的東野圭吾、宮部美幸等著作都是該領域的名家。而其分類,自然也是包羅萬象,除了本格派、冷硬派、或是妖怪推理等等,這次要談論的就是裡頭的親民派「日常推理」的代表作家之一──米澤穗信。


2017年6月3日
shih
圖片來源 獨步文化出版

提到高中生偵探,你會想到的是身體雖然是小孩,內心卻是高中生偵探的那位,或是他的好友,講著一口大阪腔的熱血黑皮膚男兒,還是男裝麗人的那名偵探王子?上述提到的偵探大多協助警方偵破一起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、綁架案、竊盜案等等,成為媒體的寵兒。然而米澤穗信筆下的高中生偵探們卻幾乎是安於平凡、甚至刻意壓抑、節省腦力的性格,他們所「偵破」的謎團,也大多是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問題,亦即日常推理。


日常推理的範圍可說是十分廣泛,如米澤穗信成名作《再見‧妖精》討論某個男子大雨中拿傘卻又不撐的原因,到有犯罪氣息的連續縱火事件都是素材。但不論大小事件,幾乎都沒有出人命,偵探也並不一定是當事人,所以事件和偵探的關係不大,若是置之不理,也不會對生活造成巨大影響。在此之上,米澤穗信的偵探角色多設定為學生,並具有鮮明的角色性格與討喜的人物設定,加上清新小品的文風和故事,因而獲得青春推理旗手的封號。其中背景舞台設置於高中的「古籍部」系列,更於2012年由京都動畫改編為動畫《冰菓》。古籍部的四名部員:將「我很在意」掛在嘴邊,對謎團追根究柢的美少女部長千反田愛瑠、希望過著節能的樸實生活,卻又不敵千反田好奇雙眼的偵探少年折木奉太郎、八面玲瓏的情報通福部里志、傾心里志的嬌小毒舌少女摩耶花。環繞於古籍部的社刊事件、沒有結局的學生影片、學園祭怪盜騷動等等,由點滴的不尋常,所構築出的迷團重重的日常。


而一般推理案件在完美破解手法、指認兇手、聽他痛哭失聲的招認犯案的動機後似乎就告一段落。但米澤穗信筆下的偵探卻不是如此單純,以古籍部系列來說,雖然不乏破解真相的事件,但有些時候真相已經不得而知,折木所做的只是根據現有線索,推導出一個最合理,能滿足現有條件的一個合理說法。就如同他在《愚者的片尾中》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推理出了正確完美的結局。最後卻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女帝掌中的編劇家,替她想出了一個合理的片尾。像這樣充滿校園、青少年男女情感,在甜美酸澀的衝動中夾雜了一些無奈與懊悔,或許正是青春時我們的體會,也正是他們被稱為青春推理的主因吧。


2001年《冰菓》獲得角川學園小說大賞獎項,這年米澤穗信不過23歲,此後數年創作的小說,大多研襲著《冰菓》,成就了上述的青春推理風格。但近年隨著年歲漸長,米澤穗信也突破了以往的輕小說風格。寫出了成人間猜忌與惡意的部分,如《算計》、結合時事的《王與馬戲團》或是融入幻想與魔法元素的《折斷的龍骨》等,讓人不由得期待下次他又會帶給作者什麼不同的故事與謎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