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問教師林彥佑~語文創意思考 翻轉偏鄉教育

林彥佑

時時刻刻尋找靈感 一舉一動、一花一草都能成為創意課程

彥佑老師的教學充滿創意的能量,而這些能量的來源,則是生活中的一舉一動、一花一草,只要能映入眼簾、進入腦海,都能轉化成有趣的創意課程。


2017年8月2日
編輯林培雯

林彥佑02

來自高雄市林園國小的林彥佑老師(目前借調台中市后里區泰安國小,擔任教學訪問教師),除了教孩子,也教老師。老師將他對語文的熱情,轉化為教育的力量,打破傳統的語文教學只有「讀與寫」的思維,更擴及到「聽話、口說與硬筆字、書法字」的境界,徹底翻轉語文教室。


林彥佑03

彥佑老師的語文教學不但有趣,而且多元不受限。彥佑老師這些主題和有趣的點子從何而來?老師說:「我常常都在外尋找靈感,任何看到的一舉一動、一花一草,可能都是課程的創意來源。」就是這股充滿創意的能量,才使彥佑老師的創意語文教學充滿趣味和巧思,而這股熱情也感染了學校的其他老師,在課程設計上逐漸改變,為了孩子們設計出別具心裁的語文課程。


林彥佑04

對彥佑老師來說,語文不只是課程而已,應該是更生活化、更實用才有意義。他說:「成語要運用才有用,如果只是記在大腦裡,閱卷老師會知道你記了哪些成語嗎?」因此,彥佑老師將成語轉化成遊戲,在遊戲中帶領孩子領略成語之美,更讓孩子能夠實際運用在生活中。


林彥佑05

充滿熱情、活力的彥佑老師,將他對語文的熱愛,延伸到教育中,透過訪問教師的計畫,以及一場又一場的語文講座,徹底翻轉了語文教室,打破了八股的語文學習,期待未來,有更多教師和學生能因為彥佑老師的創意語文教學,而開啟文學殿堂的探索之旅。




彥佑老師私房檔案
筆名墨客。
花蓮師院初等教育學系畢業、台東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畢業。
曾任教育部閱讀推手「磐石計畫」評審,以及全國、縣市語文競賽評審。教育部、縣市語文科、補救教學命題人員。
MOOCS、DRGO合作夥伴。
現任高雄市林園國民小學教師、教育部第一屆教學訪問教師。
著有<<有趣的成語遊戲>> (聯經出版社),論文-<修辭結合圖像之寫作研究-以國小四年級為例>。
榮獲全國大專優秀青年領袖
受邀出席新加坡、越南、廈門、北京、西安、廣州語文教育論壇與教學觀摩
受邀專訪中廣、教育、警察廣播電台
<聯合報>、<國語日報>、<台灣時報>及雜誌社語文暨教育採訪
高雄市super教師
入圍全國super教師
<<親子天下>>翻轉教室,創意教師、<親子天下-創新100選教師>
發表語文文章<傳統習俗-寫作評析>、<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-寫作評析>、<我看彎腰郵筒評析>、<語詞精緻層次與設計>、<從大陸教材看語文>、<語文競賽新憧憬>、<聆聽與說話>、<演說要領與準備>、<書法教育與硬筆字教學>等三百多篇。
語文講座旅遊文學、作文與閱讀教學、國際教育(國際新聞閱讀、學生國際視野培養)、創客語文、親子玩語文、語文的延伸創思教學、學習單創意設計、好書介紹與語文現況、一課一重點與創意命題、生活中的詩與語文、國語文的圖像教學、課文本位閱讀理解、語文的學習共同體、問思教學、語文遊戲、讀寫模式、國語文補救教學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