魯蛇醫師小百合--左手聽診器、右手執筆

Small Lily

作家側寫

「老有人把我歸類在溫拿(Winner)這一組,我只能說這也太不了解我了。」就是因為曾經魯得非常澈底,柔弱小百合終於開始蛻變成堅強的Dr.小百合。


2017年9月12日 作家側寫

【高中】魯蛇醫師小百合

水相
圖片來源城邦文化

「醫師」這個職業,在你心中是什麼形象?是《麻醉風暴》中,總是在值班、靠咖啡提神、頂著巨大壓力的蕭醫師?還是《Dr.House》裡永遠一派輕鬆、絕頂聰明又觀察入微的豪斯醫師?


Dr.小百合顛覆了所有人對醫師的想像。從小胸無大志、柔弱而且做事少根筋;高中時成績墊底,即使在國外留學四年英文還是一竅不通;最後因為在PTT笨版上分享笨事而被廣為人知……他還是一個因為《醫龍》而受到感召,一頭栽進醫學的熱血笨蛋。
「學姊,這小Baby胸口流出的白色液體是什麼?膿嗎?」

「膿是這個樣子嗎?學弟,我問你,你身上有什麼液體是白色的?」

小百合知道的白色液體只有一個,但說出來可能會被學姊告性騷擾。

2015年,Dr.小百合出書了,一推出便奪下了排行榜首位。「交稿的那一天,我不爭氣地哭了。」憶起寫書的過程中還要兼顧醫師的工作,如此得來不易的成果都只為了一個想法:讓大家更了解成為醫師的背景、多一份對醫護人員的體諒──Dr.小百合就是這樣溫柔的人。


他以幽默詼諧的筆法和溫暖體諒的心,記錄著美國實習生涯的點點滴滴。不論是在開刀房主治醫師發人深省的一席話、急診室巴拉刈中毒的命懸一線、抱著冷凍大腿走遍醫院,或是癌末病人放棄急救簽與不簽的抉擇──嚴肅的事件、有趣的話題,透過Dr.小百合的文字,讓讀者更能了解醫師艱辛的成長歷程和各種醫療困境。


在閱讀Dr.小百合的文字時,字裡行間都流露出對病人無微不至的關懷;平易近人的說明褪了白袍嚴肅的光環,拉近醫師與大家的距離。作者期盼透過書籍的出版,緩和當今臺灣緊繃的醫病關係及高張的情緒,用更多的了解化解誤會,促進醫病雙方的合作,達成大家健康雙贏的目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