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班級經營&閱讀策略的自我品牌

賴江秋

善用科技經營班級 每天快樂教學上課

班級經營的好,教學活動就順暢,相對教學資源跟著增加,家長的支持度也會隨著增高,最後回歸到老師身上,就是老師每天能夠快樂的教學、上課。


2017年9月27日
編輯林培雯

最近才剛推出第五本著作──「語文桌遊自造課」的秋江老師,總是有許多奇思妙想,不論是在班級經營還是語文教學上,秋江老師的這些創意點子,不僅帶給學生驚喜,也讓學生能夠主動學習。
賴江秋02

這麼多的教學點子,不知道賴秋江老師的靈感從何而來?

秋江老師說,因為自己是從醫學領域半路出家的教師,所以很多的發想和創意會跳脫傳統老師的思路;有時候在教學過程以及和學生的互動中,腦海裡就會突然出現這些點子;有時候,生活上的所見所聞,也能應用在教學或班級經營上,這些非為創意而創意的「創意教學」,往往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效果。


賴江秋03

秋江老師的教學千變萬化,大富翁遊戲、畫中玄坤(看圖猜語詞)、電影故事分析、玩桌遊學語文,老師針對不同年級、不同時期的孩子,總是一直不停的更新和改變教學模式。孩子們給秋江老師的回饋,除了上課時的熱情反應外,更會希望把有趣的內容抄回家讓爸爸媽媽一同分享;而家長的積極參與,也給了秋江老師更多的鼓勵,如此的良性循環,也讓秋江老師的教學更活潑、更有趣。

讓孩子們自己在班上組社團,打造班級經營

除了語文活動外,秋江老師還讓孩子們自己在班上組社團、當社長,社團種類五花八門,扯鈴、舞蹈、烏克莉莉、漫畫等社團,孩子們辦的有聲有色。秋江老師發現,因為小社長們必須自己教社員,所以他們會比老師還嚴格的指導社員,並進行過關測驗考試。此外,秋江老師也很注重食農教育,她讓孩子們在走廊陽臺上種植蔬菜水果,自己照顧自己收成,最後讓孩子自己料理,滿滿一桌的「尾牙宴」,就是孩子們自己每天澆水施肥的成果收穫。孩子們對這些有趣的活動,總會拉著秋江老師要求一辦再辦,孩子的學習態度,也因為對活動的喜愛,而「從被動到主動」,秋江老師覺得孩子們的反應,就是對她教學最棒的回饋。

賴江秋04 賴江秋05

創造出「自我品牌」

秋江老師覺得,做一個老師,最重要的是要充實自我,創造出「自我品牌」讓家長信任和喜愛。因此秋江老師建議,老師們不妨善用科技來經營班級,並尋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互相充實、互相切磋備課。秋江老師相信,班級經營的好,教學活動就順暢,相對教學資源跟著增加,家長的支持度也會隨著增高,最後回歸到老師身上,就是老師每天能夠快樂的教學、上課。對一個老師來說,這不就是最美好的事嗎?

賴江秋07 賴江秋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