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行動載具與數位學習開啟科普教育的不同視野

李順興

教師必須精進,教育才能前進

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,教學現場也多了更多不同的可能;教師若是只用以往的知識來面對現今的教育,在未來恐怕會不敷學生所求,唯有不停補充教學的能量,才能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饗宴。


2017年10月3日
編輯林培雯

ㄚ興の自然教學網

「ㄚ興の自然教學網」的版主,也是華龍國小教務主任兼自然科教師的李順興老師,在科普教育的推動上不遺餘力。

擅長在遊戲中帶領孩子認識科學的順興老師,推廣科普教育已經十多年,由於深深體會推廣科學教育不能單打獨鬥,因此老師透過參加輔導團以及經營「ㄚ興の自然教學網」部落格,和其他科普領域老師產生互動,逐漸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套教學特色。

科普教育和行動載具互相結合

李順興2

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,順興老師現在更把他的教學觸角延伸到數位學習,將科普教育和行動載具互相結合,讓教學現場多了更多不同的可能,也讓學生的學習更多元、更有趣。


來到華龍國小的智慧教室,可以發現孩子們人手一台平板,這可不是電腦課,而是順興老師的自然課。順興老師配合自然課程,規劃教學情境,設計教材,先和孩子講解動物的分類標準和意義,等孩子們有一定程度的概念後,就放手讓孩子利用平板主動學習。


李順興3

當然,順興老師會先和孩子們約法三章,用平板要怎麼上課,還是得有一定的規範才行;接著,每個孩子會分配到一隻自己專屬的動物,孩子們可以觀察自己的動物後,再跟同學們互相討論、觀摩,等到完成所有老師要求的步驟後,老師會分享大家的學習成果。順興老師發現,這樣的學習方式,對孩子來說,不但新奇有趣,而且會讓孩子們主動學習,發現問題,這正是老師最樂於見到的結果。


順興老師的自然課還沒結束,第二節課,也是整個課程的最高潮,順興老師又開始和孩子們玩遊戲了。延續動物的分類課程,這次玩的是「猜猜我是誰」分組積分賽,各組依照提示回答問題,答對的分數越高者,就可以進入順興老師的祕密基地,並且獲得神祕小禮物一份。果然,順興老師完全抓住孩子愛遊戲的天性,一堂課下來,孩子們不僅學到了知識,也玩得很盡興,看到學生積極投入的行為與態度,順興老師知道,他做對了!


李順興4

對順興老師來說,教學是一件快樂的事,但老師也期許自己,在快樂教學的同時,不要忘記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;順興老師認為,教師若是在教學生涯中沒有持續的進修或是定期的學習,其實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,就好像教學能量持續的流失,但沒有補充相對的能源,其實是在耗弱自己,這樣不論是對教師本身甚至對學生來說,都是不公平的。因此,順興老師現在也開始積極朝著行動學習及創客教育發展,希望未來能讓華龍國小的學生有更多的學習體驗,因為「教師必須精進,教育才能前進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