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不設限 愛&創意大無限

吳明亮

做一個有愛的老師,用心做好每一件事

教師是一份非常好的事業和志業,在教學生的同時,一定要觀照自己的心念,做一個有愛的老師;不是出於關愛,不要說出口,不是真心為孩子好,不要行動。


2017年10月23日
編輯林培雯

教育未來的老師們

學習
在FB擁有廣大粉絲團的阿亮老師──吳明亮,今年剛結束了他的國小教育生涯,投入另一個教育圈──教育未來的老師們

吳明亮老師的教學,一直是教育界的一個亮點,無論在班級經營,或是老師自己開發的數學桌遊,都讓許多老師大開眼界。讓孩子們頭痛的數學,在老師的課堂上,竟然能變得這麼有趣;家長們擔心問題,也能在老師的帶領下圓滿解決,不禁讓人懷疑,阿亮老師到底有什麼魔力?

阿亮老師說,他原本只是想用桌遊來進行補救教學,希望能找出讓孩子學習的策略和方法;後來發現用這種有別於傳統的教學方式,確實能夠幫助孩子學到東西,於是他開始規劃比較完整的桌遊教學。問阿亮老師,怎麼能想出這麼多有趣的點子呢?老師說,當他發現學生的困難,而真心的想幫學生解決時,腦海中就會自然浮現許多訊息,這些訊息其實一直都在,只端看老師有沒有靜下心來看見它而已。


超人

對阿亮老師來說,能夠讓孩子說得出自己學到什麼,才是真正有效的學習。因此,老師在課堂上推動「分組合作學習」和「六六討論法」,希望藉由同儕之間的力量、共學,彼此討論、互相激盪,讓孩子們越學越好,也才會讓孩子真的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。


教會別人才是真正的學會

阿亮老師的同理心,也讓他深得孩子的信賴。阿亮老師覺得,人無法教會別人自己不會的東西,所以,他做不到的事不會要求孩子,也能接受孩子的挑食、犯錯,重要的是,遇到問題時,阿亮老師願意陪著孩子們一起面對、一起解決。老師這種用心對待每一件事的態度,孩子們看在眼裡,自然而然被影響,也會成為班上的一種風氣。


在阿亮老師這麼長的教育生涯中,感動的小故事不勝枚舉,但是老師永遠記得,那個原本被媽媽要他國中一畢業就去工作的孩子。雖然媽媽認為他不會讀書,但阿亮老師並不放棄,一步一步、一題一題慢慢教,終於讓孩子融會貫通。阿亮老師在畢業時,鼓勵孩子一定至少要念完二專,果然,十年後,阿亮老師的鼓勵有了回饋:孩子打電話跟老師說,他二專畢業了!


在阿亮老師心裡,當老師是一份非常好的事業和志業,在教學生的同時,一定要觀照自己的心念,做一個有愛的老師;不是出於關愛,不要說出口,不是真心為孩子好,不要行動。希望藉由阿亮老師的經驗傳承,能讓台灣的教育有不一樣的新面貌。


大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