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室裡的孩子王&火車頭

溫美玉

教學就是一場場實驗的累積

看起來像是個大孩子的陳彥冲老師,把教室當成實驗室,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,一個個充滿愛與創意的教案,就這樣在實驗室裡逐漸萌生。


2017年10月31日
採訪撰文林培雯

剛開始和彥冲老師相約要專訪,竟然被老師婉拒了,理由是老師覺得自己的教學年資還太淺,沒有什麼值得採訪的。幾經遊說,後來善良的彥冲老師還是願意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,這篇報導才得以成形。

學生合照

教育無他,唯愛與榜樣而已

看到彥冲老師網站上的照片,一整個不敢相信──這個老師也太年輕了吧!和學生們站在一起,會找不出來耶!但是,跟老師談過以後,發現彥冲老師對教育非常有想法,而且熱血,重點是,他真的非常愛孩子。「教育無他,唯愛與榜樣而已」,這句話,在彥冲老師身上完全的體現。


彥冲老師說,課堂上就是他教學的實驗室,上課時,他會回歸到課程的本質,看看該教給孩子什麼,再思考應該用什麼方式來呈現孩子們的學習成果,並隨著孩子的狀況隨時調整。因此,彥冲老師的課程非常活潑,看影片、做手工書、走訪二手書店,即便只是國語課,老師也會和生活周遭的事物做結合,過程中,再分別給孩子不同的協助,如此一來,不但能引起孩子的興趣,也達到了學習的效果。

週記

基於同儕之間的影響力,讓孩子們進行師徒制的分組

基於同儕之間的影響力,可以幫助學習,彥冲老師讓孩子們進行師徒制的分組,有大師傅、小師傅、大徒弟和小徒弟之分。問彥冲老師,孩子們不會計較自己是哪一種身分嗎?老師說,一開始便會讓孩子知道:生活中每個人都有當徒弟的機會,在課堂上被分為徒弟的人,是因為老師想給他們多一點表現的機會,也讓師父們可以學習幫助徒弟一起解決學習上的困難。因此,孩子們也都能欣然接受。藉由這樣的分組和學習,孩子們在無形中,漸漸的成長改變。


圖書教學

彥冲老師的教學,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年;一路走來,老師不斷從孩子的身上,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。彥冲老師很感性地說,他第一年當老師時,因為求好心切,常常容易把孩子們的缺點放大。當時,班上有個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,非常喜歡畫畫,但是坐不住,也曾在建議下靠藥物控制。關心則亂,彥冲老師常常為了該如何讓這個孩子更好,而陷入負面的情緒中。期間,彥冲老師軟硬兼施,讓孩子知道老師是支持他的;隨著時間的過去,到畢業前,這個原本對自己份內事都不在乎的孩子,改變了。他會苦惱於自己的成績,想要改變;他會開始在乎周遭的事,想要努力上進。現在,這個孩子已經高中一年級了,再次見到彥冲老師,他已經能侃侃而談自己對未來的規劃和想法。彥冲老師說,當他看到那個孩子,就會想到當年那個苦惱的自己,很想告訴那個剛執教鞭的自己:放鬆一點,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去醞釀,等待花開的時候到了,他自然能成熟綻透;現在,彥冲老師還在不斷學習,慢慢調整自己和孩子相處的方式,從孩子的身上,找到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。

上課

雖然看起來像個孩子王,但彥冲老師對孩子還是有一套原則,該放鬆時會放鬆,但嚴厲時就會嚴厲。彥冲老師希望他的每個孩子,在離開學校前,知道什麼場合該有什麼表現,培養足夠的能力走往夢想的人生方向。相信彥冲老師帶給孩子的愛與能量,都將是他們面對未來挑戰時的最佳後盾。

校外教學 合照 教室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