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閱讀的力量 翻轉偏鄉

莊典亮

當老師是幸福的事

「偏鄉孩子需要我。」這樣的一個信念,支持了莊典亮老師在偏鄉的十四年教學生涯。愛看書的阿亮老師,深信用閱讀的力量,可以改變偏鄉的教育和學生的未來,看到孩子的成長,對阿亮老師來說是幸福的事。


2017年11月3日
編輯林培雯

閱讀能給孩子不同的視野

阿亮老師
在一般的偏鄉地區,教學資源可能比不上都會區,但是,走進彰化縣溪州鄉成功國小莊典亮老師的教室,卻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。在阿亮老師教室的書櫃裡,有五百本左右的藏書,書籍的種類不設限,有童書,也有一些適合大人的書籍。這裡是阿亮老師專為學生打造的書香園地,對阿亮老師來說,「書,只有好壞,沒有新舊,而且推閱讀要成功,要因材施教,替孩子選擇適合的書,只要配對成功,孩子自然會慢慢發現閱讀的樂趣。」

從小就愛看書的阿亮老師,深信透過閱讀,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世界。因此,從他當代課老師開始,就把閱讀融入教學中,因為「閱讀能給孩子不同的視野」。


紅樓夢

但是,對教學資源缺乏的偏鄉來說,要孩子大量閱讀是有困難的,阿亮老師常常自掏腰包,到二手書店或網路上買書,他所考量的不是書本的價格,而是「什麼書該給什麼孩子讀」;孩子們給阿亮老師的回饋,也讓他相信閱讀的力量,就算當下沒有對孩子造成太大的改變,但對孩子的未來,絕對有一定的影響力。


十多年來,阿亮老師持續在校內外,推動經典閱讀「紅樓夢」,那些原本對古典文學興致缺缺的孩子,受了阿亮老師的啟發,紛紛都沉醉在「紅樓夢」的世界中。阿亮老師更擴充閱讀教學觸角,開發「水滸傳」、「台灣歷史閱讀」與「中國歷史閱讀」的文本教學,試著將更多文學與歷史經典故事,透過輕鬆有趣的引導方式,讓廣大的學生與家長們,深深喜愛這些寓教於樂的書籍。

讀萬卷書,也要行萬里路

阿亮老師不僅在課堂上帶著學生閱讀,也將閱讀延伸到生活中。對阿亮老師來說,「生活就是學習,閱讀就是生活」,因此,每年他總會舉辦「閱讀旅行」,從彰化帶著學生搭火車到附近的城市,逛書店、看電影、吃午餐,出遊中還不忘教給孩子「聰明消費」,讓孩子吃得飽又能省錢;讓孩子練習自己解讀火車站的相關資訊,培養生活能力。阿亮老師知道,教育理念和閱讀能力,絕對不僅止於課本,孩子從生活中建立的經驗,誰也搶不走。

投身偏鄉教育多年的阿亮老師,一直沒有沒有請調到都會學校,因為他說:「偏鄉孩子需要我。」看著孩子們的成長和成熟,阿亮老師真心覺得,在台灣能當個老師,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
閱讀旅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