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玩具自造的推手

林宗正

科學走入生活 玩具自己製造

玩中做,做中學,宗正老師將科學帶入生活,用隨手可得的材料,以及陪伴孩子成長的心情,成就了無數的科學玩具。


2017年11月7日
採訪撰文林培雯

街頭物理:用很生活、很趣味的方式,把科學知識輕易地傳遞給一般民眾

街頭物理

原本就是自然老師的林宗正,在多年前接觸到了高師大的街頭物理團隊,開啟了他不一樣的科學教育生涯。


宗正老師發現,「街頭物理」團隊用很生活、很趣味的方式,把科學知識輕易地傳遞給一般民眾;而這些簡易取材的科學玩具,不僅突破學校自然課程的框架,讓學生玩得不亦樂乎,連自己的孩子也玩得津津有味,因此決定加入街頭物理的團隊,這也是他開始自造科學玩具的契機。


但是,和制式化的自然教育相比,動手自造科學教具或玩具,經費是一個不小的問題。宗正老師憑藉著他的一股熱忱,犧牲時間,參與一個又一個的科普計劃,才能爭取到足夠的經費,打造出更多更有趣、也更符合孩子學習的科學玩具。

科學
問宗正老師,在他的教學生涯中,孩子們對他教學的回饋,是否有讓他印象深刻的地方?老師回憶,當他到偏鄉辦理營隊時,雖然時間短暫,但那些有趣的課程,卻能讓孩子們念念不忘;當他第二年再度回到相同的地方,孩子還會記得,去年老師曾經來這裡,曾經帶給他們不同的體驗,讓他們燃起對學習的興趣,也找到學習的樂趣。老師說,正是因為這些課程,讓孩子們在玩中做,做中學,孩子的學習保留會特別長,即便過了一年,孩子還是記得這些有趣的東西;這樣的學習經驗甚至還會遷移、延伸,對孩子的未來,都會有相當長遠的影響。

簡單物理

也許是切身體會到自造的重要,宗正老師希望有志從事科學教育的後輩,在現有的學科知識外,還要能多充實自造能力,畢竟,經由課堂上的教學,發掘學生長處和不足的老師們,唯有經由自造過程,針對孩子的特性自己製作需要的教材教具,才能真正的因材施教,達到教育的目的。


自造玩具

對宗正老師來說,現在他想做的已經不單單是可以玩科學玩具或是教具,而是一個兼具藝術與美感的多功能產品。期望在未來,宗正老師的自造玩具,不僅能出現在孩子的課堂上,也會出現在街頭的櫥窗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