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離島,看見不一樣的魔數星空

洪進益

星空STAR教學法,引起孩子對數學的想望

數學,是許多孩子害怕又抗拒的科目,小益老師為了讓孩子願意親近數學,進而愛上數學,軟硬兼施,幫孩子們量身打造了「魔數星空桌謎藏」的教學,拉近孩子和數學之間的距離。


2017年11月14日
編輯林培雯

結合了魔術、數學環境、明星制度、雲端資源、桌遊、謎題、躲藏遊戲等七大主題,小益老師成功的建構了「魔數星空桌謎藏」的數學教學,讓他得到了2017教育創新學人獎(GHF)的肯定。

人的認知發展其實是有階段的,先實際操作,再導入圖像、符號,由具象到抽象的學習,對孩子來說比較容易

uno

梵谷的名畫《星空》,很少人有辦法和數學聯想在一起,但這看似抽象的圖畫,色彩的分布竟然也和數學有關係,這啟發了洪進益老師的數學魂,讓老師聯想到,其實生活中有許多事物都和數學有關,若能讓孩子也體會到這一點,對孩子未來的數學學習才有意義。


因此,澎湖縣石泉國小的洪進益老師(小益老師)開始動腦思考,如何能讓孩子從害怕甚至抗拒數學,慢慢變成親近、愛上數學。對離島的孩子來說,學習資源匱乏,數學的學習一成不變,很容易覺得數學是無趣、甚至是無用的,因此,小益老師先把魔術、桌遊帶進教室。「人的認知發展其實是有階段的,先實際操作,再導入圖像、符號,由具象到抽象的學習,對孩子來說比較容易。」小益老師說,「魔術和桌遊都很好玩,又很能扣緊數學知識。」

教學桌遊

打造教學環境,將學習全面融入孩子的生活中

不同於以往的遊戲式教學,成功的勾起了孩子對數學的興趣。但小益老師覺得這樣還不夠,他希望孩子們能隨時隨地都感受到數學的樂趣,因此,他軟硬兼施,除了在班上設置益智桌遊區、數學科普閱讀區、以及步道挑戰區外,還幫孩子們設計了數學護照,搭配班上的獎勵卡制度,將數學全面融入孩子的生活中。



數學好好玩夏令營

建構學生能發展的舞台,成就促使自主學習

全面的數學環境,拉近了孩子和數學的距離,但要怎麼讓孩子想要主動學習數學呢?小益老師發現,如果孩子有發展的舞臺,能夠找到成就感,就會產生主動學習的欲望。於是,小益老師利用類似MLB(美國職棒大聯盟)的選秀方式,讓孩子人人都能成為明星;也在學校舉辦數學園遊會,請孩子們自己設計關卡當關主,在活動中有發揮的空間;如此一來,數學對孩子們來說再也不是死板的公式,而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活動、遊戲。

善用雲端資源

小益老師不同於傳統的數學教學,成功的扭轉了數學在孩子心中的既定印象,接下來,對於孩子們數學能力的培養,小益老師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。他讓孩子們大量使用均一平台,利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學習;對小益老師來說,先讓孩子經由遊戲、活動了解數學原理,學會邏輯思考後,再來練習,逐漸到達精熟,是最佳的學習方法。


魔數星空桌謎藏教學法

無私的教學分享,你我一同成長

結合了魔術、數學環境、明星制度、雲端資源、桌遊、謎題、躲藏遊戲等七大主題,小益老師成功的建構了「魔數星空桌謎藏」的數學教學,讓他得到了2017教育創新學人獎(GHF)的肯定。不藏私的小益老師,為了讓更多老師和孩子都體會到學習的樂趣,還開設了教學部落格──小益的布拉格廣場,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教案和經營班級的點點滴滴。就是這股對數學和教學的熱情,小益老師不但為數學教學帶來了新氣象,更為離島的孩子帶來不一樣的魔數星空。

2017教育創新學人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