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偏鄉系列報導~苗栗卓蘭雙連國小之一

雙連國小2

30000公里的天堂路 一生懸念的雙連情

每天來回苗栗頭份和雙連118公里,沈羿成校長一年多來30000公里的路途,除了路遙,山路彎曲外,每天還要早起。沈羿成校長不喊累,憑著一股對雙連國小的熱忱和使命感,帶領雙連國小逐漸走向學習環境優質的天堂路。


2017年11月17日
編輯林培雯

結合地方產業及行銷,成功解救廢校危機

僅六位畢業生

距離苗栗縣卓蘭鎮約20公里的雙連國小,今年僅有六位畢業生,一度瀕臨廢校的危機,但自從一年多前沈羿成校長到任後,結合地方產業及行銷,成功的重整了這所小學校,現在,就如同學校內的多肉植物一樣,雙連國小正在起飛,生氣盎然。


雙連社區的居民多以務農為生,靠天吃飯又不靠人幫忙的情形下,這裡的居民收入常常不如預期,導致年輕人往外發展,社區只剩下老人與小孩;加上許多家長不信任小學校的教學品質,因此學生逐年流失,面臨了廢校的窘境。當時,雙連國小和一些大學教授群合作,開始推動以學校為核心的社區創新創業計畫,以當地居民生產的水梨為主軸,開始「梨想家園」的創業計畫,讓社區果農免於中盤商的剝削,並將部分的利潤回饋給學校,改善孩子們的學習環境。

梨想家園

但是,在當地果農對行銷方式不甚熟悉的情況下,創業計畫的成效並不彰顯,而沈羿成校長深知,在經濟環境不好的情況下,孩子就不可能有好的學習環境,因此當他到任後,除了立刻邀集親朋好友一同購買雙連梨之外,也經由各個管道和媒體,打開雙連梨的市場,讓更多人知道雙連梨的品牌,也間接幫學校爭取到更多的回饋。在改善當地經濟困境的同時,沈校長還開始著手規劃基本的校本課程,每周四早上的行政溝通會議,也改為由校長帶領老師們討論課程教案,讓老師也成為學習的一環,一同為孩子們設計課程,徹底改變整個校園的學習環境。



腳踏車之旅
每天來回苗栗頭份和雙連118公里,沈羿成校長一年多來30000公里的路途,除了路遙,山路彎曲外,每天還要早起。沈校長說他不是不會累,只是他知道孩子們面對的未來比他更辛苦,所以他希望能帶領孩子正向思考,從劣勢中找尋希望。一年多來,沈羿成校長規劃的許多創意課程,如:帶著孩子出國遊學、寫小說、小鐵人考驗等,對偏鄉小學校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在校長的堅持和努力下,這裡的孩子開始有了不一樣的學習生活和視野,也慢慢學會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。現在,這一切才剛開始,相信有沈校長的帶領,雙連國小走向學習環境優質的天堂路會越來越寬廣,孩子們也會走得越來越穩健。

雙連國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