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偏鄉系列報導~苗栗卓蘭雙連國小之二

雙連國小2

高麗菜變泡菜 手工行銷自己來

家鄉的高麗菜產量過剩,沈羿成校長靈機一動,帶著孩子們自己動手做泡菜義賣,不僅解決了菜農的問題,也讓孩子們增加了對鄉土的愛與關懷。


2017年11月21日
編輯林培雯

解決農民困境,培養孩子對鄉土的問題意識,實現貨真價實的統整課程。

除了水梨之外,白布帆高麗菜也是卓蘭鎮農民的主要農作物之一,但是,遇到產量過剩時,農民的心就要淌血了。今年4月,沈羿成校長發現當地盛產的高麗菜,連一個賣10元都賣不出去時,先是自掏腰包買了100顆分送親友,也幫農民請來議員認購,但是緩不濟急,大批大批的高麗菜躺在那裡,眼看農民們的心血就要化為烏有。

雙連高麗菜
學生削紅蘿蔔

沈校長靈機一動,開始帶著孩子們一起面對、轉化這個問題。校長先帶著孩子們將高麗菜做成水餃餡,讓大家一起包水餃;接著再請老師和孩子們全體總動員,把一顆顆無人問津的高麗菜,透過孩子們的雙手,變成一包包美味的台式泡菜。


一大早,孩子們把買來的上千顆高麗菜一片片的撕下來,有的孩子幫忙用鹽搓洗菜葉,有的孩子刨胡蘿蔔絲,有的孩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切著辣椒,整個校園就像是泡菜加工廠。在老師和孩子們的分工合作下,一顆顆的高麗菜有了新的面貌,一包包的泡菜逐漸誕生。藉著這些泡菜的義賣,不但幫農民解決了困境,也幫學校募得了一筆校務基金,無論對學校還是當地居民,都是雙贏。

包水餃清洗高麗菜

沈羿成校長說,卓蘭是孩子生活的場域,未來這些問題會不斷重複,因此學校必須思考,如何讓孩子們運用創意思維來改善這些問題。經過這一次的經驗,孩子們不但看到了農民的辛苦,也從他們和老師的討論中,激發出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,校長說,這是一舉數得的課程方案,因為了創造多贏的局面,才是貨真價實的統整課程。


對沈校長而言,如果現在沒有培養孩子對鄉土的問題意識,未來相同的問題還是會一直輪迴,無法解決。因此,雖然孩子們這次做的只是泡菜,但是是不一樣的泡菜,因為裡面多了孩子們對家鄉未來的想像,以及對家鄉的愛與關懷。

學生切辣椒 泡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