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跨學程】美.靈性.環境 海草設計師 Nienke Hoogvliet

Nienke Hoogvliet

Nienke Hoogvliet

成長於海岸的荷蘭設計師 Nienke Hoogvliet 從自然蔓生、無人正視的海草找到靈感,研發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整染與紡織工法。本次台灣行她將採集北海岸的海草,並成立工作坊分享如何從海草中提煉天然染料、繪製織品!快和我們一起探索循環經濟中的無限創意與精彩商業模式吧!


2017年12月5日
劉 米
Studio Nienke Hoogvliet

初見Nienke Hoogvliet的人,絕對會受她寧靜美麗的氣質深深吸引,深入交談後,就會折服於她敏銳的觀察力與十足毅力。這位成長於海岸線的設計師選擇以海草為創作材質,她對海草的熱情不只源於與父母漫遊海岸的童年記憶,更源於對環境的關懷、對資源的珍惜。


海草,對環境衝擊極低的天然材質

Nienke說現存已知的海草種類高達數千種,這讓我們相當驚訝。我們告訴她,在台灣人們只知道石花菜、珊瑚藻這類可食用的海草。Nienke微笑了:「在歐洲我們不太吃海草。之前我去愛爾蘭,那兒有些海岸的海草甚至多到需要特別清除,清除後就丟在岸邊任其腐爛,味道不是很好聞。其實只要研發適當技術、擴大量產規模,就能善用海洋贈與我們的這筆豐富資源。」


海草與染色樣本 Nienke Hoogvliet 收集的海草與染色樣本 | Studio Nienke Hoogvliet

Nienke決定將海草運用於紡織研發,她說:「傳統紡織業帶來的汙染其實相當嚴重,即便我們盡量採用天然材質,比方說棉花,但種植一公斤棉花大約需要八千多公升的灌溉用水,另外還需要施肥,畜牧動物耗費的資源更是可觀。」Nienke告訴我們,在取得纖維製成紗線後,紗線或胚布還需要經過染色,製程產生的廢棄與汙染都是環境難以承受的負荷。


「海草是耗能很低的環保材質,它不需要灌溉用水、也不用特別施肥。從海草萃取的染料屬於有機物質,對環境的影響很小。」Nienke說儘管環境衝擊小,她還是會利用染色剩餘的廢水製成漆料,萃取色素後的海草纖維也可以製成合板,用於家具製造。


以海草纖維製成的家飾織品與合板 以海草纖維製成的家飾織品與合板 | Studio Nienke Hoogvliet
Nienke向我們展示另一件作品,一張用廢棄漁網和海藻纖維製成的地毯。她說:「許多海洋生物會被廢棄漁網纏住、動彈不得致死,所以回收這些人造纖維製品、找到再利用的方式很重要。毯子上的海草毛線來自比利時製造商,但他們後來決定停產。我希望能研發出合乎效益、足以支撐產業規模的纖維萃取方式。」

以海草纖維與廢棄漁網製成的SEA ME RUG 以海草纖維與廢棄漁網製成的SEA ME RUG | Studio Nienke Hoogvliet

除了力求降低對環境的衝擊、強調循環運用資源,Nienke的設計作品其實極具靈性之美。她笑著表示:「我其實很要求設計的美學表現,希望能透過藝術手法更完整地傳達理念。」我們凝視著作品,彷彿看見她對海洋的速寫、對生活與生命的布局。


Nienke Hoogvliet這位具備高度責任感的設計師,12月8日下午將在新北市立金山高中舉辦海草整染工作坊,分享她的知識、技術與美學觀點,想獲得更多資訊的朋友請洽全國教師進修網,我們萬分期待您的參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