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緬懷余光中系列5】【國小/比夢更神奇、水母】海不枯,石不爛

Nienke Hoogvliet

余光中

一首〈比夢更神奇〉帶領著我們穿越歷史,從過去走來。「當恐龍在陸上都成了化石」,海洋存在至今已過數十億年,從恐龍曾是地球上的霸主到最後滅亡。第二、三句中的鯨魚則是經過千萬年的演變進化,受海洋的庇護,成為在亮藍高速公路上自由奔馳的龐大生物。接著透過吞吐來形容受月亮牽引的潮汐,也用鼓譟呈現受天候影響,而產生瞬息萬變的風波。


2017年12月27日
編輯曼 曼
資料來源南一國小國語教師專用課本第九冊、國立海生館館訊38期‧從一首「你想做人魚嗎?」的詩談起

或許我們不曾與他見面,或許我們從未聆聽過他的聲音,或許他根本不曉得我們究竟是何人,但是,詩人余光中的詩歌卻從來沒離開過我們。


一首〈比夢更神奇〉帶領著我們穿越歷史,從過去走來。「當恐龍在陸上都成了化石」,海洋存在至今已過數十億年,從恐龍曾是地球上的霸主到最後滅亡。第二、三句中的鯨魚則是經過千萬年的演變進化,受海洋的庇護,成為在亮藍高速公路上自由奔馳的龐大生物。接著透過吞吐來形容受月亮牽引的潮汐,也用鼓譟呈現受天候影響,而產生瞬息萬變的風波。最後,「海啊/比記憶更深,比夢更神奇」。海啊!見證了地球漫長的運轉與改變,也承載了無數精采的故事,然而,人啊!幾十年的記憶如何與汪洋的祕密相比呢?深埋在裡頭的,比我們做的夢還要更神奇,而且令人難以置信啊!


這首為了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開館紀念所寫的詩歌,讓我們對於廣闊的大海有了更豐富的想像,倘佯於海底的世界,除了感嘆歷史的興衰、人類存在的渺小、記憶之短暫外,我們還可以優游自在的幻想著海的一切。


翠玉白菜 余光中〈比夢更神奇〉。南一版國小國語課本第九冊第五課。

一首〈水母〉

[1]
「水母」、「鸚鵡螺」兩首為世界水域館展示生物為主題時,請詩人余光中題詩。
為生物進行特寫,讓我們從〈比夢更神奇〉的浩瀚中,逐漸聚焦在海底生物的世界裡。「美艷的海妖,姿態曼妙/柔而無骨,白紗的長裙」,想像水母是希臘神話中賽蓮(Siren),有著曼妙的姿態以及柔美的形象,也是誘人致命的象徵。再來,水母有著嬌豔且優雅的姿態和容貌,隨著海流升起與下降,分別像是朵朵的晴雲和頂頂的降落傘。「切莫拜倒在她的裙下/裾邊多刺,一針,就不治」,儘管如此透明美麗,但是,就如同貴妃的石榴裙,別拜倒在她的裙下,否則刺絲囊讓你一針就不治。最後,「但死亡之舞卻不堪風浪」,對於水母也無須太過害怕,感知次音波傳來的風浪,在來襲前早已隱沒於深海了。


選擇〈比夢更神奇〉、〈水母〉放入國小的課文中,不僅希望透過詩歌來傳達海洋與環境的教育,也希望用新詩的方式,讓學生對「海」進行想像。這兩首詩,使用了淺白的詞語、化用了精妙的典故,也藉由跳躍的思考,讓詩歌讀起來不但有趣、活潑,還可以激發出學生對於海洋生動的描繪、對於詩歌的寫作有更多的想法。

國文課本

課前老師可以引導學生查閱海洋的生態,課堂中藉由余光中的詩詞,讓學生思考詩句分別代表什麼,而內容又想表示什麼呢?或是進行詩歌的仿作。課堂結束後,有機會可以一同前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參觀之外,也可以為詩歌進行擴寫及繪本製作,創作出屬於自己海底世界的故事。


〈海不枯,石不爛〉是詩人余光中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古代海洋展示區所題的詩詞。然而借用「海不枯,石不爛」這六字來象徵著文學歷史的洪流不斷地流動,不會停止,也未曾停下。儘管余光中已經離開人世,但是他從未在文學歷史上離去,創作的詩歌以及其他作品也會一直留存在每個人的生活裡,而他的靈魂與信念更是活在大家的心中。


※相關影音: 鯨在咫尺!澳洲赫維灣 賞鯨不忘推保育【大千世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