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孤女努力記之後~用這本書輕鬆幫孩子提升閱讀和寫作力

Nienke Hoogvliet

閱讀策略×PIRLS引導提問學習單×寫作停看聽

這裡有更多相關的閱讀策略和寫作引導教學,也有小讀者的學習單和閱讀心得分享,趕快來加入我們的行列,和孩子一起進入經典文學的殿堂。


2018年2月12日
取自孤女努力記

關於經典閱讀,莊典亮老師這樣說

現今科技社會,影像魅力常常超越文字,到底要如何將孩子導引到文字閱讀呢?其實臺灣早期許多經典卡通,常改編自文學名著,師長倘若能夠善加利用,文學卡通絕對是引發閱讀興趣的好幫手。首先,讓孩子透過觀賞卡通,引發對故事的興趣,再試著引導他們進入純文字的書籍,潛移默化下,孩子就會慢慢喜歡閱讀這些經典文學。詹蕙羽

閱讀小行家

在孩子看完了孤女努力記後,家長怎麼知道孩子到底看懂了多少?


剛開始接觸長篇閱讀的孩子,常常不容易抓到故事的重點;故事太長,孩子也常常是看了後面就忘了前面。家長們一方面希望孩子可以早點進行長篇閱讀,卻又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,慢慢從橋梁書踏入長篇閱讀的領域,因此,我們整理了一些簡易的閱讀策略,讓家長自己也可以輕鬆帶領孩子閱讀長篇經典文學。


方法一:預測

預測,顧名思義,就是猜猜看。家長可以和孩子玩猜猜看的遊戲,讓孩子從遊戲中愛上閱讀。可以請孩子猜猜看,「孤女努力記」可能是個什麼樣的故事;接著,可以翻到「劇情選單」和「人物卡司」,讓孩子先看看整本書裡的標題以及人物介紹,然後和孩子一起猜測、推論每個標題可能會有什麼故事內容,那些主角人物們,彼此間可能會有什麼關係。

詹蕙羽

先別急著讓孩子一口氣從頭讀到尾。和孩子一起猜測後,可以讓孩子看看自己的預測是否準確;或者,請孩子讀完一個章節後,再和孩子一起預測下一個章節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發展,再一起討論你們的預測是否和故事的情節類似或者截然不同。


例如:從第一章的標題「巨大的改變」,預測應該是主角會遇到一些很大的改變,真正閱讀完第一章後,發現「巨大的改變」是指「佩玲的父親去世了」。


第二、三章的標題「再見了!媽媽」與「一個人的旅行」,預測佩玲的媽媽應該也會去世,所以她只能夠一個人去旅行,也跟書名「孤女努力記」的「孤女」相符合。


方法二:提問

除了先看孩子玩猜猜看的遊戲之外,在孩子看完一個章節後,也可以針對故事的內容,利用六何法,分別針對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及為何來問孩子一些問題,加深孩子對故事的印象。


  • 六何法

詹蕙羽……諸如此類的簡單提問,一方面可以幫孩子加深閱讀的印象,一方面也可以藉著再次提問,幫孩子理解故事的內容。


閱讀力的培養不是一蹴可幾的,不妨試試這兩個基礎的閱讀策略,引導孩子分段閱讀,等孩子習慣後,再增加閱讀文章的長度、深度和廣度,假以時日,孩子的閱讀力一定不容小覷。

小讀者的PIRLS學習單分享──彰化縣成功國小 詹蕙羽

詹蕙羽
  1. 佩玲的父親在還沒過世之前,是從事什麼工作的?(參考第19頁)
  2. 答:佩玲父親原來是一位攝影師。

  3. 佩玲想把驢子皮皮賣掉的理由是什麼呢?(參考第30頁)
  4. 答:佩玲的媽媽生病了,沒錢支付醫療費,所以她想把驢子賣掉,用換來的錢當治療佩玲媽媽醫藥費。

  5. 菈魯克太太是個什麼個性的人?請你從故事中找出證據。(參考第42頁)
  6. 答:菈魯克是一位很善良的女人,在佩玲尋找爺爺的一路上,一直幫助她度過許多困難。同時菈魯克也非常的能幹,雖然是一位女性,非常的有毅力,但在做生意上絕對不會輸給男人。

  7. 你喜歡泰韋爾經理的為人處事嗎?理由是什麼呢?(參考第89頁)
  8. 答:我不喜歡泰韋爾經理的為人處事,因為泰韋爾對工廠員工常常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態度,做任何事情時,也永遠只會想到自己,卻不顧慮他人的感受,像是有一次羅莎受了傷,泰韋爾表現出毫不在意的神情,我很討厭這種冷酷無情,又自私自利的人呢!

  9. 佩玲幫爺爺翻譯「達加」的來信時,為什麼會淚眼模糊呢?(參考第125頁)
  10. 答:因為佩玲只要一聽到「達加」這兩個字,就會想起她曾經跟母親住過那裡,當時父親也還活在人世。可是現在佩玲的父母現在都不在人間了,所以佩玲翻譯「達加」的來信時,就會想起父母親而難過落淚。

  11. 如果你是佩玲,在翻譯信件的時候,泰韋爾經理與卡傑米要求觀看信件的時候,你會給他們看嗎?為什麼?
  12. 答:我不會給泰韋爾經理與卡傑米看信,因為他們根本就沒經過沃老爺的同意,而且如果給他們看,兩人可能會有其他壞主意。此外也會讓沃老爺對我失去信心,同時也有可能失去重要的工作,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,更何況沃老爺是自己的爺爺,我更是不可能這麼做的。

  13. 沃老爺一開始對待員工的態度,與佩玲擔任他的祕書後,他對待員工的方式,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?請從故事中舉出兩個例子證明。
  14. 答:一開始沃老爺對員工的態度非常冷淡,不過這也跟他眼睛看不到有關,因為眼睛失明,所以他的脾氣也不是很好,當然對員工的態度也不是多好。可是自從佩玲的出現,當上他的祕書後,也讓沃老爺的個性變得溫和,對員工的態度也變得更關心員工,還會幫員工蓋托兒所,讓他們可以安心工作呢!

  15. 當佩玲確定繼承爺爺的事業之後,卡傑米和泰韋爾經理兩個人,為什麼是最痛苦的人呢?(參考第182~184頁)
  16. 答:因為卡傑米和泰韋爾經理原本以為,沃老爺已經沒有繼承人,而他們倆人想要成為財產繼承人,繼承沃老爺的工廠,並且可以得到許多的錢。可是當他們發現佩玲就是沃老爺的孫女,可以繼承沃老爺的財產,他們所有的計謀也因此化為烏有,所以卡傑米和泰韋爾經理當然是最痛苦的人。

  17. 從哪裡可以看出佩玲對爺爺的愛?請從文章中舉出兩個例子證明。
  18. 答:佩玲很愛她的爺爺,當爺爺知道兒子去世時,感到十分難過,佩玲一直陪著爺爺哭泣。當爺爺做出錯誤的抉擇時,佩玲也會制止他,有一次沃老爺不想去參加員工喪禮,佩玲希望爺爺去參加喪禮,其實佩玲都是為了沃老爺,希望他不要再對員工冷漠下去了,才能獲得員工的喜愛。當沃老爺因為眼睛而要接受治療時,佩玲不斷的鼓勵爺爺。這些證據都可以證明佩玲對爺爺的愛。

  19. 你最欣賞佩玲的那些個性特質?請說說你的想法。
  20. 答:我最欣賞佩玲的獨立堅強,原本和母親一起來到巴黎,母親過世後她就變成孤苦伶仃的一個人,但她卻沒有放棄尋找爺爺,反而更加自立自強,遵守著她和媽媽的承諾,獨自一人找到了爺爺。此外我也很欣賞佩玲做事認真,在爺爺的工廠,只要交代給佩玲的工作,她都會非常努力的去做。

  21. 請翻到劇情選單,再回想整本書的故事內容,你最喜歡哪一篇故事情節呢?請說出你喜歡的原因。
  22. 答:令我最感動的一篇就是「與皮皮的重逢」,因為皮皮雖然只是一隻驢子,可是當牠要被賣掉時,皮皮卻不屈服,代表牠是多麼的愛佩玲,才會不捨的離開她,不過這時的佩玲心裡也一定是很難過,因為我能夠了解佩玲的那種心情,才讓我覺得這個故事多麼的令人感動,所以是我最喜歡的情節呀!

  23. 本書為什麼要訂名為「孤女努力記」呢?請說明你的理由。
  24. 答:我覺得是因為故事中的佩玲,後來爸爸媽媽都去世,所以她就成為一位孤女,而當她在尋找爺爺的過程中,雖然經歷許多的挫折與辛苦,她卻非常努力去克服一切,最後獲得幸福,所以這本書才會被命名為「孤女努力記」。

大意寫作停看聽

故事大意的寫作,常常是孩子練習寫作上痛苦的事情,因此也造成許多師長們的困擾。師長們可以先從文章結構和大意分析來幫助孩子輕鬆練習大意寫作。寫一篇文章就像畫一條魚,利用簡單的魚骨圖,可以引導孩子作文結構的概念;魚頭代表作文的開頭,魚尾代表作文的結尾,中間魚骨代表文章正文的內容大綱。

魚骨圖
孩子閱讀完這本書之後,可以試著以寫作的用語來歸納:「起因、經過一、經過二、經過三……結尾」,把這幾個部分分別套用在魚骨圖中。這樣一來,孩子可以知道一篇文章是有「結構、段落」的,也可以知道每個段落要寫哪些內容唷!

把魚骨圖內容寫成故事大意
佩玲的父親去世後,她與母親以拍照賺錢謀生,準備去巴黎找爺爺。路途中,母親不幸罹患重病,佩玲賣掉所有的東西,幫母親治病,最後母親還是不幸去世。佩玲只能獨自一人尋找爺爺,過程中與羅莎結為好朋友,然後她也進入爺爺的工廠上班,並且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。有一次機會,佩玲因為具備語言能力,讓她從一個女工,轉變為爺爺的祕書,才發現工廠內許多人,都想繼承爺爺的遺產。最後佩玲跟爺爺相認,失明的爺爺也重見光明,祖孫一起快樂生活。

心得寫作ABC

「孤女努力記」,主要是在描寫佩玲因為父母雙亡,一個人千里迢迢尋找爺爺的故事,你從故事中看到什麼呢?閱讀心得可以分成【A﹕事實,B﹕感想—說明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,C﹕如果我是某一位主角,會怎麼做呢,D﹕ 社會上類似事件,E﹕國際上類似事件】


師長可以根據「孤女努力記」的情節,利用心得寫作ABC的模式,引導孩子寫出閱讀心得,孩子就能夠輕輕鬆鬆,完成一篇有思有感的閱讀心得!


小讀者的閱讀心得分享 彰化縣 合興國小五年級 詹晶媛

孤女努力記故事的主角──佩玲,十四歲時父母便相繼過世,她遵從母親的遺言,去投奔素未謀面的爺爺。她先是隱瞞自己的身分,到爺爺的工廠當女工,並且用堅毅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,最終和爺爺相認,從此過著幸福生活。


我非常喜愛這本精采的兒童文學,因為作者巧妙的以「家庭」為主軸,鋪陳出溫暖動人的勵志情節。從佩玲萬里尋親的過程,不斷遭逢一次次的磨練,表現出人們內心深處渴望「家庭」帶來的溫暖及穩定感,也反映出劇中主角的毅力與智慧,藉以激發人們心中那股不向命運低頭、勇於挑戰的鬥志。


我更欣賞佩玲體貼善良、堅毅樂觀的個性,因為那些是現在的我所缺乏的人格特質。佩玲從「喪親」到「尋親」,坦然面對生命中的種種困難,而且總是能夠用圓融的處世之道,順利度過難關,這樣的態度,絕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。倘若能學習她的優點,凡事以正面樂觀面對問題,並且想辦法解決,相信每個人一定能夠在待人處世方面,有更出色的表現。


詹蕙羽

社會上,也有許多人跟佩玲一樣,都是不畏懼艱困環境,坦然接受挑戰的生命勇者,如:生命鬥士──力克•胡哲,他出生時便身體殘缺,但是他沒有自暴自棄,反而擺脫身體的缺陷,將自身的遭遇寫成書籍,四處演講,讓更多人重燃生命希望;而臺灣也有沈芯菱,她幼年時家境不好,但靠著毅力與努力,突破現實的限制,現在投身公益,幫助更多弱勢族群。他們都跟佩玲一樣,有著不向命運低頭的性格,才能有今日非凡的成就。


曾經看過電視報導歐洲的難民潮,我驚訝的發現,現今世界上,還是有許多像佩玲一樣的小朋友,每天都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,但他們依然努力奮鬥,希望拋開坎坷的人生,迎向光明的坦途!「努力不懈的精神,凡事正向樂觀,就能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」,這就是我從孤女努力記學到的人生哲理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