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湯姆歷險記之後~用這本書輕鬆幫孩子提升閱讀和寫作力

湯姆歷險記

閱讀策略×PIRLS引導提問學習單×寫作停看聽

這裡有更多相關的閱讀策略和寫作引導教學,也有小讀者的學習單和閱讀心得分享,趕快來加入我們的行列,和孩子一起進入經典文學的殿堂。


2018年2月12日
取自湯姆歷險記

關於經典閱讀,莊典亮老師這樣說

現今科技社會,影像魅力常常超越文字,到底要如何將孩子導引到文字閱讀呢?其實臺灣早期許多經典卡通,常改編自文學名著,師長倘若能夠善加利用,文學卡通絕對是引發閱讀興趣的好幫手。首先,讓孩子透過觀賞卡通,引發對故事的興趣,再試著引導他們進入純文字的書籍,潛移默化下,孩子就會慢慢喜歡閱讀這些經典文學。

閱讀小行家

在孩子看完了湯姆歷險記後,家長怎麼知道孩子到底看懂了多少?


剛開始接觸長篇閱讀的孩子,常常不容易抓到故事的重點;故事太長,孩子也常常是看了後面就忘了前面。家長們一方面希望孩子可以早點進行長篇閱讀,卻又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,慢慢從橋梁書踏入長篇閱讀的領域,因此,我們整理了一些簡易的閱讀策略,讓家長自己也可以輕鬆帶領孩子閱讀長篇經典文學。


方法一:預測

預測,顧名思義,就是猜猜看。家長可以和孩子玩猜猜看的遊戲,讓孩子從遊戲中愛上閱讀。可以請孩子猜猜看,「湯姆歷險記」可能是個什麼樣的故事;接著,可以翻到「劇情選單」和「人物卡司」,讓孩子先看看整本書裡的標題以及人物介紹,然後和孩子一起猜測、推論每個標題可能會有什麼故事內容,那些主角人物們,彼此間可能會有什麼關係。

湯姆和貓咪

先別急著讓孩子一口氣從頭讀到尾。和孩子一起猜測後,可以讓孩子看看自己的預測是否準確;或者,請孩子讀完一個章節後,再和孩子一起預測下一個章節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發展,再一起討論你們的預測是否和故事的情節類似或者截然不同。


例如:從第一章的標題「調皮的男孩」,預測主角應該是一個調皮的男孩,真正閱讀完第一章後,發現「調皮的男孩」是指「湯姆非常調皮,常做一些讓姨媽哭笑不得的行為」。


第二章的標題「快樂的油漆匠」,預測湯姆可能因為調皮,讓他被姨媽處罰刷油漆,但他竟然將刷油漆這件事假裝得很有趣;這些有趣的故事情節,都構成了湯姆的歷險,正好和書名互相呼應。


方法二:提問

除了先看孩子玩猜猜看的遊戲之外,在孩子看完一個章節後,也可以針對故事的內容,利用六何法,分別針對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及為何來問孩子一些問題,加深孩子對故事的印象。

  • 六何法

例閱讀力的培養不是一蹴可幾的,不妨試試這兩個基礎的閱讀策略,引導孩子分段閱讀,等孩子習慣後,再增加閱讀文章的長度、深度和廣度,假以時日,孩子的閱讀力一定不容小覷。

小讀者的PIRLS學習單分享──彰化縣成功國小 蔡佳伶

蔡佳伶
  1. 湯姆逃學說謊後,波莉姨媽叫他去做什麼事情,當作處罰呢?(參考第25頁)
  2. 答:湯姆逃學說謊後,波莉姨媽叫他去刷油漆當作他的處罰。

  3. 從湯姆的哪些行為,可以看出他對貝姬的喜愛之情﹖請舉出兩個例子證明。
  4. 答:湯姆很喜歡貝姬,一開始湯姆被貝姬的美貌所吸引,因此湯姆故意又跑又跳想引起貝姬的注意。後來又替她頂罪, 從湯姆的這兩個行為,可以看出他對貝姬的喜愛之情。

  5. 波莉姨媽對待湯姆的方式好不好呢?請說出你的理由。
  6. 答:因為湯姆的父母在他小時後便雙亡,所以他是由波莉姨媽撫養,我覺得波莉姨媽對湯姆很好,雖然湯姆不是姨媽的親生兒子,她卻能夠細心照顧。而且當姨媽聽到湯姆死掉的時候,她非常傷心,一直表示湯姆是個乖孩子,只是個性比較頑皮,所以我覺得波莉姨媽雖然有時會處罰湯姆,但是對待湯姆的方式是很好的。

  7. 你喜歡過著像哈克一樣的流浪生活嗎?為什麼呢?
  8. 答:我不喜歡過著像哈克一樣的流浪生活,因為哈克沒有父母、四處流浪,非常可憐,像哈克這樣的流浪兒童,在小鎮上的名聲非常不好,大多數人都不會去理會這樣的流浪兒。
    此外,許多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跟哈克玩,只有湯姆願意跟哈克做好朋友,我想倘若不是湯姆還會跟哈克一起玩,哈克應該會很無聊吧!所以我不喜歡過著像哈克一樣的流浪生活。

  9. 從墓園發生命案之後,為什麼湯姆每天晚上都睡得不安穩呢?(參考第79頁)
  10. 答:原本湯姆和哈克本來只是要帶一隻死貓去墓園壯膽,但卻意想不到,剛好親眼看見印地安•喬殺死醫生的命案現場,以及謀殺醫生的經過,湯姆很怕印地安•喬會來找他的麻煩,所以他每天晚上都睡得不安穩。

  11. 如果你是湯姆,知道真正的兇手,你會說出真相嗎﹖為什麼呢﹖
  12. 答:如果我知道真正的兇手,我會像湯姆一樣勇敢,把兇手揪出來,因為如果殺人案件接連的發生,但都沒有找到真正的兇手,那兇手就會不以為意,繼續為非作歹,危害社會,所以如果是我,我會堅持正義的說出真相。

  13. 貝姬從故事一開始到最後,對湯姆的態度有什麼樣的轉變呢?
  14. 答:貝姬一開始對湯姆感到好奇,有點喜歡湯姆,後來兩人經過一些誤會,就讓貝姬討厭湯姆。後來湯姆幫她頂罪,接受老師的懲罰後,貝姬就又對湯姆充滿感激。最後經過兩人在山洞的冒險經歷後,湯姆就成為貝姬心目中的英雄。

    湯姆和哈克找到寶藏
  15. 印第安•喬是個怎樣個性的人,請你從故事中找出證據。
  16. 答:印地安•喬是個無惡不作的歹徒,他在墓園裡殺死了醫生,十分冷酷無情,而且狡猾的他還想嫁禍給別人,真的讓人感到討厭。

  17. 湯姆得知印第安•喬在山洞裡死亡後,心情有怎麼樣不同的轉折呢?
  18. 答:湯姆得知印地安•喬在山洞裡死亡後,一開始覺得印地安•喬很可憐,因為困在山洞中而活活被餓死,但是後來體會到這個歹徒的死亡,不會再威脅到自己的生命,心中才感到如釋重負,後來卻又好奇印地安•喬的寶藏到底藏在哪裡,這樣的心情有許多轉折。

  19. 你最欣賞湯姆的那些個性特質?請說說你的想法。
  20. 答:我最欣賞湯姆交朋友不分貴賤的特質,而哈克沒有父母、四處流浪,非常可憐。而湯姆不會因為哈克是個孤兒,就不去理他,反而把哈克當作自己最好的朋友,我想這一定讓哈克感到很欣慰吧! 社會上有像哈克一樣無家可歸的孩子吧!我們應該接納他們,讓他們感到溫暖,所以湯姆善良對待哈克的態度,就是我最欣賞湯姆的個性特質。

  21. 請翻到劇情選單,再回想整本書的故事內容,你最喜歡哪一篇故事情節呢?請說出你喜歡的原因。
  22. 答:我最喜歡的一篇是「快樂的油漆匠」。我覺得湯姆的怪點子很多,他誇張的動作和奇怪的想法,讓其他小孩子以為刷油漆很好玩,真是有趣極了!我很佩服湯姆的機智聰明,但是也覺得他真的很調皮搗蛋,所以我最喜歡「快樂的油漆匠」這一篇的故事情節。

  23. 本書為什麼要訂名為「湯姆歷險記」呢?請說明你的理由。
  24. 答:因為主角湯姆是個勇於冒險的小孩,因此常常四處遊玩,經過許多的冒險旅程,但是湯姆都毫不畏懼,勇敢面對困難,所以本書才會叫做「湯姆歷險記」。

大意寫作停看聽

故事大意的寫作,常常是孩子練習寫作上痛苦的事情,因此也造成許多師長們的困擾。師長們可以先從文章結構和大意分析來幫助孩子輕鬆練習大意寫作。寫一篇文章就像畫一條魚,利用簡單的魚骨圖,可以引導孩子作文結構的概念;魚頭代表作文的開頭,魚尾代表作文的結尾,中間魚骨代表文章正文的內容大綱。孩子閱讀完這本書之後,可以試著以寫作的用語來歸納:「起因、經過一、經過二、經過三……結尾」,把這幾個部分分別套用在魚骨圖中。這樣一來,孩子可以知道一篇文章是有「結構、段落」的,也可以知道每個段落要寫哪些內容唷!

魚骨圖 把魚骨圖內容寫成故事大意
湯姆從小就由姨媽照顧,他常會做一些調皮搗蛋的事情,惹姨媽生氣。但是湯姆也曾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,讓朋友幫他刷油漆,還帶著哈克與哈伯到一起到無人島上冒險。在一個夜晚,湯姆跟哈克親眼目睹一件墓園的謀殺案,大家都懷疑是莫夫,最後他鼓起勇氣,說出真正的兇手其實是印第安•喬。湯姆跟貝姬在一次旅遊中,在山洞裡迷路,最後平安獲救,但殺人犯印第安•喬卻餓死在山洞裡。最後,湯姆跟哈克找到珍貴的寶藏,成為鎮上的風雲人物。

心得寫作ABC

「湯姆歷險記」,主要是在描寫調皮的湯姆,在生活中發生的一些冒險趣事,你從故事中看到什麼呢?閱讀心得可以分成【A﹕事實,B﹕感想—說明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,C﹕如果我是某一位主角,會怎麼做呢,D﹕社會上類似事件,E﹕國際上類似事件】


師長可以根據「湯姆歷險記」的情節,利用心得寫作ABC的模式,引導孩子寫出閱讀心得,孩子就能夠輕輕鬆鬆,完成一篇有思有感的閱讀心得!


小讀者的閱讀心得分享 彰化縣 成功國小六年級 蔡佳伶

湯姆歷險記的主角─湯姆,是個活潑調皮卻富有正義感的男孩,因為父母很早過世,所以由波莉姨媽撫養長大。湯姆非常喜愛幻想,並且富有冒險犯難的精神,因此常常跟他的知心好友,流浪兒─哈克,一起去冒險,經歷許多驚奇的歷險故事!


我很喜歡故事中的主角─湯姆,因為他富有正義感。湯姆曾親眼目睹墓園的凶殺案,知道印第安.喬才是真正兇手,一開始湯姆雖然內心害怕膽怯,不敢說出真相,但最後他還是鼓起勇氣,伸張正義,湯姆這種堅持公平正義的勇氣,讓我十分佩服。


我也很希望像湯姆一樣,到處去冒險,去認識外面未知的世界,開闊自己的視野,但我不會像他一樣,完全荒廢學校功課,甚至常常說謊欺騙師長,因為這都是不好的行為。相反的,我會當一個學習認真的學生,上課認真聽講,將功課準備完善,再去做任何我想從事的冒險活動!


湯姆

再看看湯姆的好友哈克,社會上其實有許多像哈克一樣,孤苦無依的流浪兒童吧!我非常同情哈克四處流浪的悲慘遭遇,因此更加珍惜自己有個美滿的家庭。而湯姆從不因為哈克是孤兒就欺負他,反而把哈克當作最知心的朋友,讓孤獨的哈克感到欣慰,兩人之間的友情真是令人感動萬分!


故事中,當湯姆鼓起勇氣,說出兇手是印第安.喬的時候,不禁讓我聯想起了國際知名的馬拉拉,她也是勇敢的女孩,因為她的國家──巴基斯坦──的傳統觀念是重男輕女,限制女孩上學,但馬拉拉努力替女生爭取就學機會,甚至因此遭到槍殺,但她從來不會因此退卻。馬拉拉和湯姆都用他們的勇氣智慧,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,他們的勇敢的行為,值得大家效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