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綠野仙蹤之後~用這本書輕鬆幫孩子提升閱讀和寫作力

綠野仙蹤

閱讀策略×PIRLS引導提問學習單×寫作停看聽

這裡有更多相關的閱讀策略和寫作引導教學,也有小讀者的學習單和閱讀心得分享,趕快來加入我們的行列,和孩子一起進入經典文學的殿堂。


2018年2月13日
取自綠野仙蹤

關於經典閱讀,莊典亮老師這樣說

現今科技社會,影像魅力常常超越文字,到底要如何將孩子導引到文字閱讀呢?其實臺灣早期許多經典卡通,常改編自文學名著,師長倘若能夠善加利用,文學卡通絕對是引發閱讀興趣的好幫手。首先,讓孩子透過觀賞卡通,引發對故事的興趣,再試著引導他們進入純文字的書籍,潛移默化下,孩子就會慢慢喜歡閱讀這些經典文學。

閱讀小行家

在孩子看完了綠野仙蹤後,家長怎麼知道孩子到底看懂了多少?


剛開始接觸長篇閱讀的孩子,常常不容易抓到故事的重點;故事太長,孩子也常常是看了後面就忘了前面。家長們一方面希望孩子可以早點進行長篇閱讀,卻又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,慢慢從橋梁書踏入長篇閱讀的領域,因此,我們整理了一些簡易的閱讀策略,讓家長自己也可以輕鬆帶領孩子閱讀長篇經典文學。


方法一:預測

預測,顧名思義,就是猜猜看。家長可以和孩子玩猜猜看的遊戲,讓孩子從遊戲中愛上閱讀。可以請孩子猜猜看,「綠野仙蹤」可能是個什麼樣的故事;接著,可以翻到「劇情選單」和「人物卡司」,讓孩子先看看整本書裡的標題以及人物介紹,然後和孩子一起猜測、推論每個標題可能會有什麼故事內容,那些主角人物們,彼此間可能會有什麼關係。

桃樂絲

先別急著讓孩子一口氣從頭讀到尾。和孩子一起猜測後,可以讓孩子看看自己的預測是否準確;或者,請孩子讀完一個章節後,再和孩子一起預測下一個章節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發展,再一起討論你們的預測是否和故事的情節類似或者截然不同。


例如:從第一章的標題「龍捲風來啦」,預測主角應該會遇到龍捲風,閱讀完第一章後,發現龍捲風把桃樂絲和她的小狗捲走了。


第二、三章的標題「從天而降的英雄」與「玉米田裡的奇遇」,預測桃樂絲可能被龍捲風帶到了某個地方,並且成了那裡的大英雄,還在玉米田裡遇到了有趣的事,就能知道這應該是一本有趣的「冒險故事」。


方法二:提問

除了先看孩子玩猜猜看的遊戲之外,在孩子看完一個章節後,也可以針對故事的內容,利用六何法,分別針對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及為何來問孩子一些問題,加深孩子對故事的印象。


閱讀力的培養不是一蹴可幾的,不妨試試這兩個基礎的閱讀策略,引導孩子分段閱讀,等孩子習慣後,再增加閱讀文章的長度、深度和廣度,假以時日,孩子的閱讀力一定不容小覷。

小讀者的PIRLS學習單分享──彰化縣成功國小 陳冠宇

陳冠宇
  1. 與叔叔、嬸嬸一起在堪薩斯草原生活的日子,桃樂絲過得快樂嗎?請說明你的理由。(參考第20頁)
  2. 答:與叔叔、嬸嬸一起在堪薩市生活的日子,桃樂絲過得很快樂,因為她的叔叔、嬸嬸很用心的照顧她,不管再忙,晚餐後嬸嬸都會幫桃樂絲梳頭髮,把她當作親生女兒對待。

  3. 桃樂絲是用什麼方式,消滅邪惡的東國魔女呢?(參考第34頁)
  4. 答:因為桃樂絲家的屋子被龍捲風捲走,飄到不知名的地方,最後降落在東方魔法王國時,桃樂絲的房屋就不小心把東國魔女給壓死了。

  5. 桃樂絲在東方魔法王國遇到的老婆婆,她到底是誰呢?請從書中找出證據。(參考第35~36頁)
  6. 答:桃樂絲在東方魔法王國遇到的老婆婆,就是北國魔女。因為當桃樂絲到達在東方魔法王國時,出現了一位穿白色長衫的老婆婆,有一個長鬍子的男人曾經對桃樂絲說出答案,表示老婆婆就是北國魔女。

  7. 桃樂絲、稻草人、鐵樵夫與大獅子分別想請歐茲大王幫什麼忙呢?(參考第43、52、68、77頁)
  8. 答:他們四個人想請歐茲大王幫的忙都不一樣。桃樂絲想回到她的故鄉-堪薩斯;自認為不夠聰明的稻草人,想要有一個聰明的頭腦,就不會被烏鴉欺負;冷冰冰的鐵樵夫想要有一顆心臟,這樣他可以感受到許多事物;而膽小的大獅子,想要擁有膽量,否則大獅子連見到一隻豬,都會感到害怕,怎麼當森林之王呢?

  9. 從哪裡可以看出稻草人是個有智慧的人?請從書中舉出兩個例子。)
  10. 答:稻草人本來就擁有智慧,有一次桃樂絲跟著夥伴要渡河的時候,沒有交通工具可以使用,這時候稻草人就在晚上,製作了一艘木筏,讓夥伴順利渡河。還有一次當他們被毒蜂攻擊,也是稻草人靈機一動,利用自己身上的稻草,舖在同伴的身上,因此躲避了毒蜂的攻擊,由此可知,稻草人原本就是個有智慧的人。

    桃樂絲和巨大人頭
  11. 鐵樵夫如何從一個「普通的樵夫」,變成「沒有感覺的鐵人」呢?請簡單敘述一下。(參考第64~65頁)
  12. 答:鐵樵夫一開始是個四肢健全的正常人,他的爸媽很早就去世,後來因為鐵樵夫自己一個人生活,想要去求親,結果女孩的祖母不喜歡鐵樵夫,因此求助東國魔女,結果鐵樵夫就被魔女施行的魔法,將身體的部位一一切除,鐵樵夫只能找鐵匠,幫他換上冷冰冰的鐵手鐵腳,以及鐵頭,最後變成一位全身上下都是鐵的鐵樵夫。

  13. 你喜歡大獅子的個性嗎?為什麼呢?請說明你的理由。
  14. 答:我喜歡大獅子的個性,因為大獅子本來就很勇敢,常常在危險的時刻,解救了桃樂絲跟夥伴的性命,而且從來不會藉此炫耀,是一個為了同伴可以兩肋插刀的好朋友。只是因為大獅子對自己太沒信心,而在內心產生了一些陰影,才變得膽小,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大獅子的個性。

  15. 歐茲大王一開始的形象與最後真實的容貌,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?
  16. 答:歐茲大王一開始形象千變萬化,從桃樂絲見到的巨大人頭,稻草人見到的女王,鐵樵夫見到的獨角怪物,到最後大獅子見到的大火球,每一個人看見歐茲大王的樣子,通通不一樣。但歐茲大王真正的身分卻是一位老頭子,他因為害怕自己國王的地位不保,所以才用這些假象來欺騙所有人。

  17. 從桃樂絲一開始見到西國魔女,到後來消滅她的過程中,桃樂絲的心情有何轉變呢?請從書中找出證據。(參考第131~133頁)
  18. 答:桃樂絲的心情從害怕到生氣,最後除掉西國魔女後,就變得很開心。一開始桃樂絲非常怕西國魔女,只能聽從她的命令,在她的廚房中乖乖工作,但是有一次,西國魔女趁機想要搶桃樂絲的銀靴子時,讓桃樂絲又氣又恨,因此指著西國魔女大聲責罵她,最後桃樂絲不小心用水將西國魔女除掉之後,桃樂絲的心情就變得很開心。

  19. 桃樂絲是怎樣個性的人,請你從故事中找出證據。
  20. 答:我覺得桃樂絲是一位熱心助人的好女孩,因此在前往歐茲王國的路上,遇到了鐵樵夫跟稻草人,發現他們有困難,都會真心的幫助他們。而且桃樂絲也非常的勇敢,一路上有許多的困難,甚至驚險的事件,例如遇到西國魔女,她都不會退縮,反而勇敢去面對跟解決問題,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出桃樂絲的熱情與勇敢。

  21. 請翻到劇情選單,再回想整本書的故事內容,你最喜歡哪一篇故事情節呢?請說出喜歡的原因。
  22. 答:整本書的故事內容,我最喜歡的篇章是「西國魔女之死」,也就是桃樂絲不小心用水將西國魔女打敗的情節,因為在故事中,可以發現桃樂絲從害怕,到奮勇抵抗西國魔女的精神,讓我深深感覺到,桃樂絲真的好厲害,好有勇氣喔!

  23. 看完這本故事,你覺得自己跟書中哪個角色最像呢?請說明你的理由。
  24. 答:我覺得自己稻草人比較相像,因為稻草人是從沒感覺到有感覺,我三、四年級都腦子空空,但遇到了高年級老師,都能感覺到,自己的腦袋越來越聰明,不管是課業寫作,還是閱讀方面,都有所成長,就跟稻草人一模一樣,稻草人也是從頭腦不清楚,一直到越來越聰明,甚至曾經用自己的聰明腦袋,一個晚上拼成一艘渡河的木筏,就像我遇到了高年級老師,之後整個課業都突飛猛進一樣,讓我對自己的進步都感到不可思議啊!

大意寫作停看聽

故事大意的寫作,常常是孩子練習寫作上痛苦的事情,因此也造成許多師長們的困擾。師長們可以先從文章結構和大意分析來幫助孩子輕鬆練習大意寫作。寫一篇文章就像畫一條魚,利用簡單的魚骨圖,可以引導孩子作文結構的概念;魚頭代表作文的開頭,魚尾代表作文的結尾,中間魚骨代表文章正文的內容大綱。孩子閱讀完這本書之後,可以試著以寫作的用語來歸納:「起因、經過一、經過二、經過三……結尾」,把這幾個部分分別套用在魚骨圖中。這樣一來,孩子可以知道一篇文章是有「結構、段落」的,也可以知道每個段落要寫哪些內容唷!

魚骨圖 把魚骨圖內容寫成故事大意
桃樂絲被龍捲風吹到陌生的歐茲王國,而且她的房子,意外壓死了東國魔女,並且獲得魔法銀靴子。想要回家的桃樂絲,在前往翡翠城堡求助的過程中,遇到了沒有腦袋的稻草人,缺乏愛心的鐵樵夫,以及膽小的大獅子,於是變成好朋友。他們到了翡翠城堡,在歐茲大王的要求下,意外消滅了邪惡的西國魔女。歐茲大王也遵守諾言,實現稻草人、鐵樵夫跟獅子三人的願望,他也乘著氣球離開歐茲王國。桃樂絲最後利用銀靴子的魔力,順利回到自己的家鄉。

心得寫作ABC

「綠野仙蹤」,主要是在描寫桃樂絲因為被龍捲風捲到離家很遠的地方,和途中遇到的朋友一起經歷許多冒險,最終回到家鄉的故事,你從故事中看到什麼呢?閱讀心得可以分成【A﹕事實,B﹕感想—說明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,C﹕如果我是某一位主角,會怎麼做呢,D﹕社會上類似事件,E﹕國際上類似事件】


師長可以根據「綠野仙蹤」的情節,利用心得寫作ABC的模式,引導孩子寫出閱讀心得,孩子就能夠輕輕鬆鬆,完成一篇有思有感的閱讀心得!


小讀者的閱讀心得分享 彰化縣 北斗國小四年級 詹丞勛

綠野仙蹤的主角桃樂絲,被龍捲風吹到一個神祕的歐茲王國。在此地,她與稻草人、鐵樵夫、大獅子結伴同行,為了解決各自的難題,而展開一段奇幻刺激的冒險旅程。最後在好友們的陪同與合作下,眾人因此獲得夢寐以求的能力與特質,桃樂絲也順利找到返家之路。


我很喜歡這個故事,因為在故事中可以發現,每個主角總以為自己缺乏某種能力,因此不斷向外追尋解決之道。例如:桃樂絲不知如何返回家鄉;稻草人認為自己沒有腦袋,不夠聰明;鐵樵夫因為少了顆心,就認為自己沒有感情;大獅子自認膽小如鼠,想藉由法力獲得勇氣。他們拚命向外找尋這些能力,兜了一圈才發現,所有的不足,其實早就都在他們的身邊。


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稻草人,因為稻草人很像現實生活中的自己,常常缺乏自信心,不敢勇敢面對新的挑戰,因此表現無法更上一層樓。正如歐茲國王告訴稻草人的話:「生活得越久,看得越多,你就能得到更豐富的經驗,這就會讓你變得更聰明、更有智慧了。」所以我相信,只要有自信,並且肯積極學習,絕對能夠突破自我,更加進步。


桃樂絲和好朋友稻草人腦袋

書中傳遞另一個重要的理念,就是「團結力量大」。光憑桃樂絲個人的機智,並無法突破重重難關,唯有讓稻草人、鐵樵夫、大獅子各展長才,運用團隊合作的力量,才能圓滿達成任務。社會生活也是如此;我們想要創造更好的社會,團隊就必須拋開自掃門前雪的心態,齊心奮鬥,才能共創美好的未來。


現今國際社會面臨許多天然和人為的困境,身為地球上一員的我們,是否該學學綠野仙蹤的主角們,勇敢面對全球困境,拋開各自的私心與膽怯,患難與共,一起為追求美好環境而努力呢?我相信只要如此,「還給地球美麗的家」的夢想,將不會只是個口號而已! 綠野仙蹤一書精采絕倫,每個主角超越自我的決心,以及榮辱共存的堅定情誼,不僅觸動人心,也留給我們更多生命的啟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