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期望的燈光調暗一些 孩子的亮點自然會浮現

王建龍

親子教養

同樣的事情,從不同的角度切入,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、結局,運用之妙,則存乎一心。


2018年2月23日
王建龍《鏡子不說謊》

同樣的事情,從不同的角度切入,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、結局,運用之妙,則存乎一心

我有一位國小同學,雖然在學校時成績表現並不顯眼,但畢業後憑著個人努力,從商有成,累積了不少財富,花了新臺幣二千多萬元購置一幢別墅,令人好生羨慕。


有一天,他打電話告訴我,如果我要的話,那幢別墅只需一千兩百萬元即可賣給我。雖然感覺很便宜,但以我這種受薪階級,當然買不起,於是我建議他,可直接找不動產公司協助。


過了一陣子,他們賢伉儷突然來我家拜訪,說要特別感謝我的指點,並且決定不賣別墅。我問他其中轉折,他說當時他接受我的建議,找了不動產公司來協助處理賣屋。


就在等待期間的某一天,他無意間看到一份房屋廣告,其中寫著兩行大字「坐北朝南,享受大自然;依山傍水,保證安心不後悔。」接著有幾行小字寫著「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,山坡上面野花多,野花紅似火……」世上怎麼有這麼美好的居家環境?忽然發現這廣告描述的情景,不就是自己要賣的那幢別墅嗎?這麼多的優點,怎麼從來都沒有發現呢?


的確世俗之人都有「當局者迷」、「別人的某較媠」、「只會羨慕別人,而不懂欣賞自己」以及「失去擁有,才知珍惜」的通病。同樣的東西,經過創意設計與包裝,會產生不同的效果與價值;同樣的事情,從不同的角度切入,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、結局,運用之妙,則存乎一心。


現代家長對孩子過度期待的教養觀念與態度,又何嘗不是如此。「一枝草,一點露」、「有時天光,有時月娘」,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賦才能,不要光以學校的成績或名次來論輸贏,臺諺有云「凡事,心頭愛掠予定。」只要把對孩子期望的燈光調暗一些,孩子的亮點就會自然浮現。

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斗量,小卒也會變英雄!不要嫌孩子不夠聰明或表現不夠理想,應隨時隨地給予機會、給予關懷,多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,或許他們純真的內心正低吟著那首「再看我一眼,再看我一眼,別急著說再見!看我的用心,看我的努力,總有一天,會把理想抱負來實現。」

【作者小檔案──王建龍】
  1. 現任嘉義縣政府教育處處長
  2. 1959 年生於臺南北門南鯤鯓漁村
  3. 臺灣首府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
  4. 中國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
  5. 八十一年全國高等考試及格
  6. 著有:《好嘉教:臺灣教育心視界》、《鏡子不說謊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