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九年到十二-從作者觀點談素養導向的教科書

陳河吉

走過九年到十二-從作者觀點談素養導向的教科書

走過二十餘年的教學生涯,他,是體育教師。
現在的他,是運用舊經驗轉化新課綱的體育教科書作者。


2018年3月28日
受訪者陳河吉老師
捌號

陳河吉老師老師與學生互動情形/陳河吉老師提供

一切從改變開始...

從我踏入教育界以來,就感歎教學現場沒有一套樂趣與技能兼備的教科書。民國八十九年,於教書初期與同好教師共同編寫關於九年一貫的體育教科書,那時候的我認為,與其經由研習來獲得更豐富的教學情境,那為什麼不能讓課本真正的落實呢?所以我決定接受這個挑戰。而今從事教學工作接近尾聲時,面臨課綱制定承蒙南一書局邀請,讓我燃起當初的熱情,便加入十二年國教教科書編寫。


水上活動老師與學生教學互動情形/陳河吉老師提供

沉著的將理想與現實靠近

長久以來的體育教學現況,就是課本寫一套老師教另外一套。全台灣的體育老師因為學校的場地條件不同、學生的先備知識也不盡相同的狀況下,老師只能就自己的經驗與現有的條件進行教學。這時候教科書的功能也相對開始萎縮。為了通過審查標準編寫不實用的課程內容,再加上課本內容與形式了無新意,學生跟老師對教科書也就越來越不期待了。


要知道,從行銷管理的角度來說,一個好的產品要能夠貼近使用者的需求,才能引起其追求的動機,進而產生意願。體育教科書若無法貼近教學現場,在使用上窒礙難行。課本,最後也不過是流於形式的購買罷了。

一本老師也會用的課本

現在的資訊太過於發達,獲得的方式又簡單,課本的唯一解就是要落實生活情境當中的實踐與運用。就以球類運動來說好了,孩子的學習目標不只是要在當下把球丟好、把球投進而已,而是要如何讓孩子在生活中能夠使用。經由課程設計讓他反思自己的動作、經由活動過程感受團隊合作的美好,並教會他欣賞賽事、感受運動賽場上的力與美...這不就是十二年國教要追求的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嗎?

帶的走的能力的延伸

你知道嗎?十二年國教本身就是種延伸。


九年一貫課綱要求的是基本能力,然而目前編寫的教科書方向是導向全人素養發展。就內容來說則是要鎖定在生活情境的營造,促使學生達成全人健康的目標。另外評分上也不再有分數檢核,而是利用觀察、問答、互評、檢核及檔案等多元評量方式,建構所謂的「核心素養」。


教育者追求的教育思維,是讓知識基礎能夠跟上時代潮流。我們始終相信,基於這樣的價值觀,改變,也就不足為懼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