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承內心小惡魔 直言自己不完美
溫美玉教的不是語文,是人生

溫美玉

特色教師專訪

風靡國小教師圈的溫美玉,廣為人知的是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教學法;但,在她成為現今媒體口中的「教育天后」之前又是如何呢?在南一書局特約撰述的採訪中,她緩緩道出自己不完美的一面。過往生命中的缺憾,引領她找到自己的路。


2018年5月17日
陳心怡
圖片來源溫美玉臉書

初冬週六上午暖洋洋地,本應是個在家慵懶放鬆的好日子,但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國小部的大禮堂裡一早就座無虛席,臺上臺下互動氣氛熱烈。站在臺上的主講者——溫美玉,雖不是娛樂圈的大明星,卻與歌手林慧萍有幾分神似,站在臺上演講時,聲音節奏與肢體語言充滿魅力,與其說這是國小教師研習講課,其實更像在欣賞一場知識量滿分的演出。


任教於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溫美玉,在國小教師圈堪稱一姐,占有一席之地。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顯示,105學年度國民小學專任教師數達到九萬餘人;而她的臉書社團「溫老師備課Party」擁有超過八萬名成員,粉絲從年輕學子到年近退休的教師都有。從早期的部落格一路耕耘到粉絲頁,人氣與口碑扶搖直上,成為老師們心中的偶像,並非溫美玉最初的預期,她的初衷只是想分享教學這件事。

她,傾聽學童心聲
找回自己的童年,安撫內心的傷痕!

「姑且不論教學技巧與教學專業,老師必須是包容的、全面性的、開朗與健康,我想身心靈健康對一個稱職的老師來說,是最重要的。」在溫美玉看來,不少老師帶著權威性,用批判的角度面對學生卻不自知,自認自己很健康,但其實一走進教室,看什麼都不順眼,所以對學生就會有很多規定與要求,比方作業要按時交、功課要怎麼寫,但這些都是溫美玉在教學路上,不斷開放給學生養成自發性的機會與空間。


「我的理想清晨,是靜靜地邊吃早餐邊閱讀,小朋友也看他們的書,這是很棒的晨光序曲,而不是一早來就檢查作業有沒有寫。」溫美玉的模式自成一格,讓老師不只是老師,這樣的角色,是溫美玉在師專時的啟蒙恩師吳英長引領下所體會的。


當年還是青春無敵的大學生,溫美玉與一般女孩一樣,也經歷過感情上的困擾,跌跌撞撞、磕磕碰碰,帶著一身傷去找吳英長老師求助。有教育心理學背景的吳英長幾乎不曾給過什麼建議與答案,在溫美玉的記憶裡,「老師就一直聽,他只會在某個點問我,有沒有冒出什麼畫面或影像?問我為什麼想要得到這份愛情?」就在這種問答的模式下持續一段時間後,溫美玉發現,即使愛情沒有回來,但是吳英長帶來的氣氛讓她能夠安心表達,且因為勇於說出自己私密的事情後,自己也變得不一樣。


「讓人信任,讓學生信任。」是溫美玉在恩師身上學到的第一課,而這也成了她為人師後始終堅持的核心價值。


站在臺上,不論是教學生還是教老師,溫美玉不變的是,她與臺下聽講的人始終平起平坐。曾經也是叛逆的學生,在課室裡坐不住,溫美玉很清楚臺下聽講的人心裡想的是什麼,「教學,不是我在教孩子,而是我透過課堂重新再找回童年,甚至是面對我的原生家庭;我的遺憾是什麼?透過講課,讓我有機會不斷回頭看,安撫那個曾經受傷的小孩。不需要罪惡內疚,我去把它找回來好好愛他,心裡面那個小孩才會長大。」


在溫美玉心裡,老師教的是表面上的小孩,實際上是面對自己內心的小孩,這是身為老師最好的資源與學習,如果不能透過這個角色來覺察此事,就可惜了身為老師這份工作。



她,失控丟過書包
發現自我的投射,學會接受不完美!

當然,三十餘年的教學路上,溫美玉也不是一步就能到至今的成就,她也不斷在挫敗中跌倒再站起。


曾經,她因情緒失控把學生的書包從樓上丟下,「如果不是追訴期過了,我可能拿不到退休俸!」溫美玉調侃了那時焦躁的自己。當時的她,每天都覺得自己不順,無法掌握全局,無法接受學生不夠好,但歸根結底,都是她對自己不夠完美的失望與投射。意識到這件事後,溫美玉慢慢把困境扭轉成轉機,不僅成為她日後以同理心面對別人的根基,也讓她在教學上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。


在教室裡,溫美玉會直接與學生分享也曾經嫉妒同學的她:「我都想說他最好跌倒,不要來考試,或者拉肚子,不要來上課;當我這樣一講,小朋友就會張大眼睛很驚訝:『哇!』意思是,原來前面這個老師也不比我們高尚。」溫美玉不怕向孩子坦承自己內心的小惡魔,讓他們知道老師也有卑劣不完美的一面,這讓學生在溫美玉面前可以卸下防備,放鬆地呈現自己。師生之間,一旦沒有高下,情感互動就會更加自然,課堂還會是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的狀態嗎?


溫美玉所做的,已遠遠超過我們一般認知的小學老師,她有更多的起心動念是回歸教育本質,並翻轉課堂。老家在美濃,從小就與山林為伍的溫美玉,事事都要動手做,砍柴、種菜、下田、甚至抓蝸牛去賣,與大自然相處帶來的美好,是溫美玉轉換成課堂教學裡的底蘊,不論是國語、數學或者社會,總是可以在她不斷嘗新嘗鮮的好奇心下充滿樂趣。課,要怎麼備?孩子要怎麼帶?溫美玉用行動告訴我們:「動手,熱愛,就對了!」


站在臺上,不論是教學生還是教老師,溫美玉不變的是,她與臺下聽講的人始終平起平坐。曾經也是叛逆的學生,在課室裡坐不住,溫美玉很清楚臺下聽講的人心裡想的是什麼,「教學,不是我在教孩子,而是我透過課堂重新再找回童年,甚至是面對我的原生家庭;我的遺憾是什麼?透過講課,讓我有機會不斷回頭看,安撫那個曾經受傷的小孩。不需要罪惡內疚,我去把它找回來好好愛他,心裡面那個小孩才會長大。」


※相關連結:
臉書:溫老師備課Par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