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領域,堆堆疊疊成能力!
STEAMagazine Vol. 02 Art 是什麼?

永俊

特色教師專訪

攝影師和我在走廊架設器材、準備採訪,教室的小朋友們聚精會神、不知道在忙些什麼,相當安靜。好一會兒後,鄭永峻老師從準備室走出來,微笑向我們打招呼,他剛剛正在指導資訊小志工進行任務。 永峻老師的教學內容涵蓋數位繪圖、3D列印、VR虛擬實境,相當多元活潑,但教室秩序儼然、小志工訓練有素,這位愛玩、愛嘗試的老師確實讓人很好奇!


2018年6月19日
採訪撰文劉冰倩
攝影謝祥博
轉載出處中華多元智能教育協會

攝影師和我在走廊架設器材、準備採訪,教室的小朋友們聚精會神、不知道在忙些什麼,相當安靜。好一會兒後,鄭永峻老師從準備室走出來,微笑向我們打招呼,他剛剛正在指導資訊小志工進行任務。


永峻老師的教學內容涵蓋數位繪圖、3D列印、VR虛擬實境,相當多元活潑,但教室秩序儼然、小志工訓練有素,這位愛玩、愛嘗試的老師確實讓人很好奇!

主動Try,千萬不要怕失敗!

永峻老師教電腦,但主修美術,人文底子相當厚實。談到求學歷程,他回憶:「我高中就讀美術班,大學很自然念美術系。但唸書時同學都不大知道我在做什麼,我只有大一好好上課,大二都在打電動,還加入了CS業餘隊伍!大三開始在校外兼差做設計,到了大四要做畢製才能畢業啊,所以又出現在學校。」


果然,是個不安於室、到處探索的非典型師院學生。沒想到主修美術的他後來竟成為資訊老師,這個跨領域會不會跨得有點大啊?


「當兵回來,剛進學校就接了中年級導師,之後接任資訊組長,資訊組長要負責管理維修全校的電腦設備和網路,我是那時候開始接觸相關訊息的。」永峻老師回憶菜鳥時期,一開始他很緊張,找工程師朋友開專業書單、狠狠苦K,有天他突然頓悟:「我是老師,不是工程師,我不需要學到這麼專業啊!教學才是我的專業!」語畢,哈哈大笑。


老師把時間花費在維護設備是很沒有效益的。永峻老師決定訓練小志工來幫忙,這開啟了建國國小極具特色的傳承 – 每年會有6位五年級小朋友加入志工隊,在老師與學長姐帶領下,利用午休時間為學校老師服務。


「很多事我們以為很難,但不教孩子永遠不會。學生學會怎麼維護設備,我就有更多時間學習新知,再把這些東西帶進學校課程!」永峻老師認為,保持熱情、自主學習新知是教師重要的任務,除了讓自己有能力發展課程,這也是最具感染力的身教。


「我很關注現在流行什麼、也是各種研習的熟面孔,我常常搭訕研習講師,想知道更多資訊!要試新東西,Try Error Try Error,不要怕失敗、失敗就重來,老師有主動學習的精神,自然能鼓動學生的學習熱情!」永峻老師萬分有信心。

Art 說明作品、感受生活的能力

日常生活中,問題的解決方案常常運用跨領域知識,很少會是單一學科的學力表現。正因如此,永峻老師認為他的資訊課不應為了科技而科技。


「以這門數位雕塑與策展來說,學期初到現在用了sculptgl、Pixlr、inkscape三個數位工具,孩子要學造型創作、比例觀察、透視原理,這就橫跨了人文藝術和數學領域。」永峻老師告訴我們,孩子想要完成作品,就會思考、運用在其它課堂所學到的能力,不用一步一步教。


數位雕塑是藝術與人文課程的延伸,在此之前孩子已接觸過黏土或其它媒材,有初步的創作經驗。在資訊課,學生可以自由選擇雕塑材質和主題,思考作品體積和擺放位置,並且要製作卡片說明作品。




「看一下作品卡,你標示的作品尺寸對應到實際環境,比例應該是怎麼樣的?」


「VR環景圖片的製作尺寸有固定比例,請打開一張2:1的空白圖片檔案,如果我的寬用1000px,那高應該是多少?」


「比例在什麼課學過?數學課對不對?」


善用孩子的先備知識,在適當時候提示學生擁有的工具。這是我們觀察到的永峻老師作法。


「數位製作的好處是做錯了、放錯了隨時可以重來,孩子自由嘗試的機會多很多。但我最注重的還是要把自己作的東西講出來,我的學生要做作品卡,表達創作概念、表達對生活的觀察與感受。」永峻老師說作品卡是這堂課的重要評鑑基準。


談到小學階段如何培養運算思維,永峻老師認為無論寫不寫程式,最重要的都是必須引起孩子的好奇心,讓他們透過學習獲得樂趣。「小學階段,我們要先提供問題讓孩子開始思考,他們一步步解決問題,得到經驗和成就感,以後才有可能主動發掘問題、嘗試創新。」


學習是跨領域知識一點一滴的累積,創新人才的培育絕非一蹴可幾。


真的!每個老師都有好料!

桃園市建國國小自然科用google地圖、社會科用線上協作討論歷史踏查,讓資訊科技融入各領域課程。永峻老師覺得這樣的教學氛圍和老師的主動學習很有關係:「我自己玩3D列印,就會想融入到課堂。老師愛玩什麼自然就會用在課堂,學生就會跟著玩。碰到資訊科技運用,只要其它領域的老師提出需求,我們就會配合教授相關軟體。」


「每位老師的專長不一樣,都有好料可以拿來炒菜!問題是大家知不知道可以利用科技工具、加上自己的好料,作出一堂讓孩子津津有味的課?」永峻老師覺得,如果學校能多準備一間電腦教室給老師使用,讓老師自己找東西帶入課堂,資訊融入課程絕對能更普及、更成功,也能讓孩子的學習更有趣、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能力!


「音樂、語言、圖像、邏輯…….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同,只要主動學習、發揮到極致,就不用害怕AI、機器人等科技帶來的競爭。」


這是永峻老師對未來的觀點,也是他對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