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索博物館的海洋日常

海洋科技博物館
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

海科館周邊的六條步道依山傍海資源豐富,是進行海洋教育與環境教育之絕佳場域,以不同的主題擁抱春天景色。


2018年8月30日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


走遍六大主題生態體驗步道

區域探索路線:串連八斗子漁港、八斗街與區域探索館,可體驗在地濃厚的漁村風貌。在這邊可以看到各式的漁船、漁獲加工廠-魚寮,以及海邊特有的石老石古厝,這些都是在漁港邊特有的漁村風情。


海岸地質路線:沿著八斗子油庫旁的大坪潮間帶至八斗子公園,有各式各樣的海岸地形。這些鬼斧神工的特殊地質景觀是好幾萬年來地殼運動的軌跡。登上101高地,除了海灣與峽角的美麗風景映入眼簾外,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彭佳嶼、花瓶嶼及棉花嶼等北方三島。


自然生態路線:在海風吹拂與山脈遮蔽的交互作用下,在迎風面是草原、背風面則是闊葉林或灌叢的特殊林相,生長著石板菜、臺灣百合、鞭藤等植物。變化多樣的環境也提供了生物豐富的棲息選擇。


地景變遷路線:呈現昔日地名與現今地景的變化。比對早期的地名、地貌與現今的地景,可清楚映證出地貌隨著時間遷移而有所不同。像是復育公園最早是一片美麗的海灘、後來變成垃圾掩埋場;早期作為指引漁船方向的高聳山丘,如今物換星移與昔日大相徑庭。


濱海潮間帶路線:從復育公園、潮境公園延伸至濱海休憩區,可以沿著海岸漫步,體驗潮間帶生態。在這裡可以看到特殊的曬石花菜風情,也可以到海岸邊觀日出賞夕陽、遠眺九份基隆山的美麗夜景。更可以到潮間帶親身體驗海洋的脈動。


容軒園區路線:「容軒」前身是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員工宿舍,因地理位置離海稍遠,在背風面除了榕樹外還有許多不同的樹種,孕育出豐富的生態,是動物們的樂園,蝶類、蛙類與鳥類眾多,自然與人文色彩兼具。


夏日,投入海洋懷抱

海灣親水體驗活動

位於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、望海巷海灣旁,海科館濱海休閒中心為親海體驗活動的新據點,也是每年基隆中元祭放水燈之活動場所,包含獨木舟、浮潛、夜釣等活動,還有親海課程及DIY手作活動,讓你對海洋有更深的認識。


多元營隊 親子戶外教學

針對各年齡層學生或親子舉辦多元教育營隊,主題精彩豐富且深具教育知識,各營隊不定期推出,請留意官網資訊。


潮境海洋中心

海科館的一座小型水族館,提供學術、研究與產業界進行建教合作、海洋科學教育推廣、海洋生物收集、專業人員培訓、以及實習生實習場所。不定期開放給民眾及團體一窺海洋生物與養殖科技的奧妙。


推薦景點:潮境公園、復育公園、潮境海洋中心、濱海休閒中心

我在海邊的100堂課

海洋科學-教案體驗活動

以「人與海洋的關係」為主軸,建置「海洋科學學習中心」,並以「海洋科技、海洋生物、海洋科學、海洋環境及海洋文化」等五大主題發展出許多教案體驗活動,民眾可以「到館學習」或種子教師「到校推廣」的方式預約體驗,探索海洋科學並快樂學習。


理海學堂-環境教育課程

本館所規劃的「理海學堂」,以主題展示館區及教育中心為主,結合毗鄰的漁港及漁村文化,發展具海洋特色之環境教育課程,包含「海洋社區好繽紛」、「海洋故事箱」、「珊瑚大探索」及「向科學家致敬」,適合不同年齡層之大小朋友,另有國際淨灘行動及潮間帶探索等主題課程,提供豐富且多樣的學習環境,期許達到永續海洋生態、與環境共存共榮之效益。


來海邊淨灘-現在就行動

淨灘不只是將海岸的垃圾移除,而且在撿拾這些海漂物之後,還要有系統化的分類,並做數量與重量的統計,透過數據可得知垃圾的組成。透過這樣的親身體驗,反省日常生活中是否善待環境,所以淨灘是一場人與海洋深切對話的環境教育課程選擇。


常設展廳

博物館區包含三大展館,擁有十大展廳,以海洋為核心,融合海洋、環境、科技、文化等主題,全方位介紹海洋的各面相知是,探討人與海洋的關係。


推薦景點:主題館、教育中心、海洋科學學習中心、環境教育場域

典藏海洋的前世今生

記憶海洋-開放式庫房

研究典藏中心是海科館物件典藏的重要場所,藉由開放式庫房提升本館藏品利用、活化藏品價值,並成為海科館典藏展示及教育的空間。珍貴稀少的巨口鯊及深海標本,手工打造的達悟族拼板舟及自由中國號模型,各種海洋研究儀器及史料,期能建構看得見的臺灣海洋史。


追火車-尋找北火足跡

主題館內保留著北火電廠的過往歷史,與巨大鋼構、發電機基座、漏煤槽交融的新舊建築仍在海洋中引領航行。海科館站則有藝術家以自然、動力、再利用的概念創作地景藝術作品,將冰冷的機具轉化成可以互動的展示物件,呈現在地的歷史脈絡、人文、海洋生態與環境永續發展的美學。


博物館x公共藝術x環境藝術

公共藝術作品分別為「洄域之境」、「泡泡遇」、「城中城」、「Time With Aurora」、「海洋傳說之過去˙現在˙未來」,讓更多海洋及環境教育、藝術的種子擴散博物館場域中,並融合北火電廠歷史文化特色,提升對於人文、生活、環境的藝術體驗。 海科館以「潮藝術」計畫為名,開啟「科學博物館」跨界與「環境藝術領域」交會合作的藝術行動,隨著時間流逝及展期結束,設置於戶外園區的作品持續為海洋環境發聲。


推薦景點:研究典藏中心、公共藝術、環境藝術、海科館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