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代宗師 歸去來兮 武俠不死 金庸永在

金庸

你的青春也為金庸著迷過嗎?

如果沒有,請趕快去書局翻翻書吧!

如果你有,就會記得那段在江湖裡的歲月!


企劃葉淙茂、洪漢昌、李依霖
資料來源南一國小國語教師手冊第十一冊、南一國小國語課本第十一冊、維基百科

永遠的俠之大者逝世

金庸本名查良鏞(1924 年3 月10 日- 2018 年10 月30 日),浙江海寧人,生於一九二四年。一九四八年移居香港。自一九五○年代起,以筆名「金庸」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,包括射鵰英雄傳、神鵰俠侶、鹿鼎記等,歷年來金庸筆下的著作屢次改編為電視劇、電影等,對華人影視文化可謂貢獻重大,亦奠定其成為華人知名作家的基礎。

早年於香港創辦明報系列報刊,他亦被稱為「香港四大才子」之一。後與古龍、梁羽生合稱為「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」。


關於金庸的二三事

金庸的作品以小說為主,兼有政論、散文等。自一九五五年的書劍恩仇錄開始至一九七二年的鹿鼎記正式封筆,他共創作了十五部長、中、短篇小說。長篇小說幾乎每隔十年就會掀起一股熱潮。最早期金庸熱是從港澳開始,接著延燒到臺灣,其後是在中國大陸造成影響,可說金庸熱潮燃燒至整個華語圈。近年來金庸作品也被翻譯成日文等其他文字,熱潮風靡東亞。

他曾把所創作的十五本小說中的十四本名稱的首字聯成一副對聯:飛雪連天射白鹿,笑書神俠倚碧鴛。一九七○年的越女劍未入對聯內。

總覽金庸的幾部成熟武俠作品,除融合了武術、氣功、懸疑、言情、歷史等常見風格以外,還加入了很多古代文藝,以及天文地理等知識性元素。他的小說中塑造了新的武俠形象, 打破了主人公必英俊瀟灑,聰明正直的傳統模式, 亦展現出他對種族仇殺的負面態度。因此, 金庸被一些評論者稱為「俠之大者」。


經典武俠小說融入教科書

經過幾十年大眾的訕笑,或說專家持續不斷的建議,終於,小學的國語課文也開始翻轉,不再為了遷就生字學習,硬是編出缺乏文學味或者意識形態濃厚的課文。

其中,南一出版社在這波翻轉課本的浪潮中,更是直接將金庸武俠小說等經典名家著作放入高年級。不僅現場老師讚許這樣的選文,學生們也直呼:這是他們小學階段最喜歡的課文!


南一版課本封面



這篇收錄在南一國小六上閱讀列車的〈黃蓉智退霍都〉,節錄自「射鵰三部曲」的第二部《神鵰俠侶》,其在描寫情感方面為金庸作品中著墨最多、最深入的一部,給讀者稱為「情書」,也曾經多次被改編為影視作品、動畫、漫畫和廣播劇。

或許武俠泰斗的離世令人遺憾,但幸好有這些小說,讓經典人物與故事能夠永續傳承。如同標題所提到,「一代宗師,歸去來兮,武俠不死,金庸永在」。









※金庸作品一覽
書劍恩仇錄、碧血劍、射鵰英雄傳、雪山飛狐、神鵰俠侶、飛狐外傳、白馬嘯西風、鴛鴦刀、倚天屠龍記、連城訣、天龍八部、俠客行、笑傲江湖、鹿鼎記、越女劍

※相關影音
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過世 享壽94 歲|三立新聞台
武俠泰斗風靡63 年 「有華人就有金庸小說」|蘋果日報
金庸的多面人生-楊瀾訪談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