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創意加一點,素養教學看得見

金庸

「教」與「學」是互動的,給予學生思考的空間,加一點創意的元素,亮麗多元的課堂風景就得以創造出來。


高雄七賢國小劉宗修老師

南一六上國語的〈少年筆耕〉一課,改編自亞米契斯的《愛的教育》,十二歲少年敘里奧他們一家人口眾多,父親是鐵路局員工因生活拮据,另外兼職工作,不過年事已高,經常叫苦連天。身為長子的敘里奧想替父親分憂解勞,但被父親回絕,勸勉他要以學業為重。然而,敘里奧暗自下定決心,就是利用家人都睡了的深夜幫爸爸抄寫訂單。爸爸卻以為自己仍是一尾活龍,效率變高。雖然燈油消耗很快,但大人並沒去探究原因(這樣故事會說不下去啊! XD),這樣日復一日,敘里奧身體不堪負荷,被爸爸誤解,認為他越來越不乖。敘里奧本來決心不再這樣抄寫,要好好用功,可是習慣成自然,每當到了深刻,他仍不自由主到書房去抄寫……

從情意教學到素養導向

約莫二十年的教學經驗,深深覺得「情意教學」的重要,能藉此分析文本,學到「認知」與「技能」,進而反觀自照,檢視自己和家人、同學、學校的關係,思考、反省、修正,讓學習不只是學到課本上的知識,還能反思生活,了解自己,這也正符合新課綱「素養導向」的教學。

這一課的教學設計,我進行了兩項特別的任務,一是「故事主要角色人物的心情折線圖」,另一個是「決心仍是徒然」的六格圖來分析自己。

人物心情折線圖

這一課主要著重在敘里奧與他爸爸的互動,敘里奧的孝心、下定決心去實踐的喜悅、睡眠不足被誤解受委屈而後誤會冰釋;相較之下的是爸爸對家人的疼愛有加,兼職的疲憊,得意自己抄寫訂單的效率變高,以為長子和從前判若兩人的無奈,和發現真相的的不捨與感動。

因此在心情折線圖的操作上:

首先,我會讓學生選擇敘里奧或爸爸其中一個人物,從文本中去提取該人物的心情起伏的段落,並一一標記出順序項目(ABCD…)。

接著,寫出為何這時心情上揚,那時心情低落。

這個任務讓學生得以總覽全文,分析人物心情的轉折之處,在畫折線圖與進行文字分析書寫時,勢必要絞盡腦汁,全力以赴。


圖1

※學生的創意發想

然而,在課堂上交付任務時,在師生互動過程中,有學生提出要以媽媽、弟弟的角度來書寫,這是文本裡沒有特別著墨的角色,卻也是很好的思考點。藉由文本去推測那隱藏人物的心情,畢竟同在一個屋簷下,家人間互動的種種細節必然是相互影響。而敢跳脫既定格式的學生,完成任務的效率,也遠高於其他人,其心情折線圖與文字分析也處處是創意。


圖2

※延伸運用與連結

綜覽南一六上課文,可以運用「人物心情折線圖」來分析文本的還有〈我愛藍影子〉、〈夢幻全壘打〉、〈飢渴好「火」伴〉、〈珍珠鳥〉……等等,另外南一六下〈科學怪人〉一課的習作其中一部分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編寫,分析事件,剖析原因。


圖3

圖3

決心仍是徒然,認識自己的惰性

〈少年筆耕〉一課,長子敘里奧被父親誤解滿腹委屈,原本想要吐露真相替自己辯解,硬是隱忍了下來。後來,爸爸對他下了狠話,他想停止深夜的祕密任務,但「決心仍是徒然」。

「決心仍是徒然」,多麼棒的一句話,讓我想起希臘三哲之一蘇格拉底的哲學,其中一個就是「認識你自己」,因此在課堂上引導學生以自身經驗想想自己曾有什麼事下定了決心,但卻因種種原因,而功敗垂成。從中認識自己,甚至認識自己的惰性。

學生的作品十分可愛,有五年級曾因逃避練球而深刻反省;也有要好好寫很長的故事創作,最後時間安排不佳,只能從幾千字變成幾百字;亦有下定決心好好用功,好好寫評量,不玩手機,但還是忍不住誘惑…… 看著他們真情流露的文圖表達,也充分達到原本設定這項作業的目的,能夠面對自己的弱點與缺陷,才可能成就更好的自己。


圖4

圖5

圖6

「教」與「學」是互動的,給予學生思考的空間,加一點創意的元素,亮麗多元的課堂風景就得以創造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