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《斜槓/》全國學玩轉跨領域素養課程研討會 熱情開跑

南一書局

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上路,由丹鳳高中宋怡慧主任與南一書局共同籌備的「學玩轉跨科共備年會」,於109年1月5日(六)在臺北科技大學,熱情開辦。


2019年1月7日
聯合新聞網

封面設計

    第二屆學玩轉年會全國跨領域素養課程研習,前排左一起:蘇偉銓、宋怡慧、葉丙成、簡麗賢、曾政清。

    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


專業齊聚,學習不打烊—

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上路,由丹鳳高中宋怡慧主任與南一書局共同籌備的「學玩轉跨科共備年會」,於109年1月5日(六)在臺北科技大學,熱情開辦。主辦人號召對新課綱素養教學有專業經驗、有課程模組教學、有熱情的現場一線教師、專家學者,進行素養課程開發與協同教學,發揮關鍵時刻的磁吸效應與共振影響。


第二屆《斜槓/》全國學玩轉跨領域素養課程研討會,開放網路報名短短一周內,便湧進全台超過500位老師們報名!


通科大講堂超過200位跨領域教師共學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 通科大講堂超過200位跨領域教師共學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

表達說明能力,將會是素養導向的重要核心

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在經歷一年的審定過程,幾乎所有學科皆以底定,素養成為教學與考招的重要核心理念。大考中心劉孟奇主任在各場次的研習中不斷強調,素養導向除不斷強調的情境化、整合運用能力、跨領域或跨學科能力外,也更重視「表達說明能力」。而大學端的考招制度,也不再以考試成績作為單一依據,代表未來無論是老師的教學或學生的學習,將不再侷限於課本裡,課本外的實踐,將豐富學生學習的風景。


通科大講堂超過200位跨領域教師共學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 通科大講堂超過200位跨領域教師共學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

透過共備找到跨學科、跨領域設計課程的可能

宋怡慧主任表示:「獨學而無友,則孤陋而寡聞。無論學習或教學若能相互觀摩,彼此激盪、截長補短,就能體會學玩轉的快樂。一線老師體認到改變的重要性,對於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新課綱理念轉化為實際課程與教學,大多準備好了。從分科能力學習到跨領域素養導向教學,以及新型態的素養導向評量的變革,全國教師開始成立自主共備團體,期待透過校內外社群的力量,讓自己具備多元專長與跨領域整合力。期待今日參與共學研討的老師們,無論是精進專業素養的教學能力,抑或是找到開發專屬的特色課程與多元選修的靈感與夥伴,都可以從相互陪伴、互享共榮的研討氛圍中,感動滿點、收穫滿載。日後持續影響校內教師,運用於教學現場,蓄積高中素養教學的正能量與影響力。


通科大講堂超過200位跨領域教師共學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 通科大講堂超過200位跨領域教師共學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

教育出版將成為橫向統整的重要推手

負責協辦的南一書局蘇偉銓總經理表示,面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,南一書局準備好了。素養是新課綱下最重要的核心理念,教育出版除了是學生學習以及面對考試的強大後盾外,南一書局同樣重視老師教學端的需求,希望藉由這樣的盛會,成為跨學科橫向串聯的重要推手,開啟教學端共備共好的可能,期待能與教學現場的教師們,共同探索更新更好的教學方式,以一起為現代學子努力。


匯集全國專家學者,打造最強陣容

本次研習的講師陣容堅強,上午場為合科講堂,首先登場的是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,以「新時代教育新思維」為題,接著是丹鳳高中宋怡慧主任、師大數學系賴以威教授與北一女中簡麗賢老師的跨領域教學對談。下午場則是分科講堂,國文科為苗栗高中黃琇苓老師的「游於藝~BOOK思議」,景美女中李佩蓉老師的「弈者無同局—從瑯琊榜探究古文教學」;數學科為建國中學曾政清老師的「素養教學核心價值」;自然科為武陵高中張明娟與吳德鵬老師的「探究與實作課程研發與分享-全球氣後變遷以溫室效應為例」;社會科為南大教育系鄒慧英教授的「從PISA閱讀看社會科大考趨勢」,東大歷史系蔣竹山教授「新課綱下的新教學方式」,師大地理系張峻嘉教授的「新課綱與地理教學」,師大公領系鄧毓浩教授「新舊課綱差異介紹」……等,所有講師皆是第一線學有專長的高中、專家學者。


宋怡慧主任表示:因為活動場地的限制,無法讓所有報名的老師們一同與會,希望報名向隅的老師們能見諒。在現場看到老師們在研討會上熱情地回饋,實現學玩轉年會創辦的理念:「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,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。」


期待在與會老師們不只擁有專業成長的喜悅,也能齊心為臺灣的教育盡一份心力,讓教育園圃百花齊放、芳馨遠播。


左一起葉丙成教授、賴以威教授、宋怡慧老師、簡麗賢老師、蘇偉銓先生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 左一起葉丙成教授、賴以威教授、宋怡慧老師、簡麗賢老師、蘇偉銓先生。圖/宋怡慧老師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