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是青春的奢侈滋味,繁華是一把辛酸淚

南一書局

愛情是青春的奢侈滋味
繁華是一把辛酸淚
曹雪芹 用生命編織的
吳淡如 最珍愛的 一個夢


2019年4月9日
節錄自:吳淡如新說古典《紅樓夢》

愛情是青春的奢侈滋味,繁華是一把辛酸淚

兩百年多來研究《紅樓夢》及其作者的專家很多,也寫了許多考據文章,各自有理,但這些對於欣賞《紅樓夢》,可能反而是一種阻礙。


《紅樓夢》是中國唯一的一本豪門青春愛情小說。


我這樣把它說俗了,但是應該最貼近於真實。


《紅樓夢》的作者,是曹雪芹。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名門貴族。


他是清朝漢人階級中相當高的正白旗包衣。所謂包衣,其實是奴才。明朝末年,他的祖先住在東北地方,成為努爾哈赤的俘虜,編入了正白旗包衣,因為能力受到了多爾袞賞識,在清人入關之後,就開始當官了。順治皇帝時,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,成了宮廷裡的侍衛,曹璽的妻子孫氏更是康熙帝的奶媽,祖父曹寅在宮裡是康熙的伴讀,這個家族因此受到康熙的特殊照顧與寵信。


曹璽被任命為江寧織造,負責主管採辦皇室江南地區的絲綢,並負責監視南方各級官吏。康熙曾在南巡時有四次由曹家接駕,住在曹家,這在當時是莫大的榮寵。祖父曹寅繼任蘇州織造,又繼任江寧織造和兩淮巡鹽御史。曹寅是當時著名的才子與美食家,兩個女兒都被選為王妃,和康熙皇帝又多了親家的關係,親上加親。


然而,曹寅雖然很有才華,但在管理上並不是很精明,他在江南的日子過得顯赫又瀟灑,可是當官卻負債累累,虧空公家白銀好幾萬兩,康熙仍然護著他。曹寅去世,康熙還讓他的兒子曹顒接任江寧織造的工作,曹顒只做了三年就過世,死時才二十六歲,康熙仍然非常關心曹家,讓曹寅堂弟的兒子曹頫娶了曹顒的妻子,接替了江寧織造的職務。


然而曹頫不但更不善管理,而且還被舉報了勒索貪汙,在康熙過世後,曹家就噩運連連。雍正皇帝還曾說他:「本來就不是個東西!」不久就抄了他家,讓他坐了牢。


曹雪芹的父親,是曹顒,他出生之前,父親就去世了,十三、四歲被抄家前,他應該過著錦衣玉食生活,被抄家後,他只能跟著母親和祖母搬回北京。 在當時,家道中衰這件事,是無法靠個人能力挽救的,曹雪芹全家只能喝粥。他雖然喜歡喝酒,但常常欠人家酒錢。他會作詩,也是書畫家,只和京城的文青朋友們來往,看不起想要通過科舉做官的人。在困苦的條件下,他寫了「字字看來皆是血,十年辛苦不尋常」的《紅樓夢》。


他早年喪妻,曾經娶過三個妻子,四十七歲時,因為幼子病死,他傷心過度,不久也去世了。


如果曹雪芹沒有家道中落,他應該不會那麼認真的寫《紅樓夢》。《紅樓夢》是小說,也並非他個人自傳,但免不了有他年少生活的影子。他用《紅樓夢》追悼著曹家曾有的繁華,曾經看過的那麼多美麗聰明又賢能的姐妹們,幻想與現實,都投射在《紅樓夢》這本小說裡,細膩的描寫了真摯的年少情愛,大觀園裡太平歲月的小憂小喜,執著和徬徨,衝突與關懷,真心與假意。


現存《紅樓夢》有一百二十回,我認為比較可信的說法是,曹雪芹雖然寫完了《紅樓夢》,但後面的章節被人借閱,弄丟了,八十回之後有後人增補的痕跡。的確在語法和節奏感上,後不如前。


這一本《紅樓夢》,其實並不是真的只為青少年寫,也是為後來所有人能「無障礙」閱讀《紅樓夢》所寫。原來的《紅樓夢》是章回小說的形式,現在能夠看得懂或有耐心讀的,其實已經不多。我把他濃縮成只剩下八分之一的十萬字左右,盡量保護原著的情節,但又必須忍心刪去裡頭的某些配角與枝節。取捨之間,實在揪心,但又不得不如此。


《紅樓夢》,朱樓起了又塌了,到頭一場空,作者並沒有想要在這本小說中抒發自己的什麼大志向,他只是生動的描寫了每個角色的性格,細細刻畫了日常生活中的點滴,讓我們在《紅樓夢》的世界裡,隨著他進行一場華麗又蒼涼的青春冒險。


賈寶玉、林黛玉、薛寶釵、王熙鳳,雖然不是真實人物,但是對後代人來說,比真正活過的人形象更真實。


我第一次讀《紅樓夢》時,十五歲。一讀再讀,它仍然是我最珍愛的一個夢,但願你也能享受曹雪芹用生命編織的這個夢。



李順興3

作家側寫

一個認為「活在這世界上,就要多學一點東西,才不會虧本」的人,興趣非常的多樣化……曾經念過一個臺大中國文學碩士的學位,雖然後來混跡媒體圈、商圈,擁有各式各樣的吃喝玩樂執照……,卻始終沒有辦法忘情於中國古典文學。
她從這個世界上最熱鬧的名利場中辭職,兢兢業業的花了兩年時間,把《紅樓夢》、《西遊記》、《水滸傳》和《三國演義》用最平順和現代的語言,在不違背作者本意的狀況下,讓它成為人們仍然可以無障礙、津津有味讀下去的精采故事。
這一段日子,她忽然了解「述而不作」原來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