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人生也是一本西遊記

南一書局

你打算去哪裡?取什麼經?和誰去?
只要你知道自己要去何方
路始終牢牢踏在你腳下


2019年5月9日
節錄自:吳淡如新說古典《西遊記》

《西遊記》,無疑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好看的一部神怪小說。


它的情節之緊湊、幻想之豐富,在它出現的那個時代中,是空前的一聲驚雷。一個不同凡響的冒險故事。


這個古典小說,也非常現代。唐三藏懷抱遠大志向出發時,完全沒想到,竟然有那麼多困難等著他;還好他善良、堅持又守戒律,得到滿天神佛相助,給了他幾個想戴罪立功、企圖翻身的徒弟: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悟淨,還有龍馬。一路就像打電玩似的,遇到了千奇百怪的各種妖怪,帶來難以逃脫的各式誘惑。他們運用自己的能力(百分之七十是孫悟空的能力),打怪、上路,挑著擔、忍著飢,終於完成使命,皆大歡喜。


你也可以把它看成一個有志者事竟成的勵志故事。它最精采的地方,不只在於那些妖怪的千變萬化是多麼富有想像力,而在於這些主要人物雖然必須團結卻又分裂的個性。每個人都有他卓越的地方,也充滿著各種人性的缺點:


你看到動不動就哭的唐三藏,但西進的意志卻百折不撓;他老是不相信最能幹的手下(孫悟空),卻又必須處處倚賴這傢伙來救難。他最能控制局面的本領,就是唸緊箍咒讓孫悟空不得不怕他。嘮嘮叨叨的他最沒用,卻也最有用 ── 沒有他的意念與固執,沒有這一切遭遇。


你看到一隻本性狂野的妖猴,他雖然不是「西遊記股份有限公司」的CEO,但絕對是《西遊記》的主角。本領高強,學習力也很強,但有優點必有缺點,狂妄自大,喜歡被膜拜,自信常常過頭,也不時侵犯別人的界線。他不太看得起唐三藏這種膿包(《西遊記》中,孫悟空也的確罵過師父「膿包」),表面也不太恭敬,卻又打從心裡忠心耿耿,師父有難,他比誰都急,總是奮不顧身。


《西遊記》屢稱孫悟空為「心猿」很值得玩味,如果唐三藏代表意志力,那麼孫悟空則象徵著一種充滿感性本能的行動力。有它,才能成事,但一沒了分寸,也會天下大亂。


豬八戒當然就是欲望了。食色性也,不被吸引才怪。


豬八戒老是想小小陷害一下孫悟空,孫悟空一發怒也會狂整豬八戒,如果不這樣,西行的道路多無聊?但在緊要時候,他們又能通力合作,互相拯救,因為,目標很清楚。


至於龍馬和沙悟淨這兩個必要的配角,也會偶爾出來「插花」當一下要角;這兩人都有他們的頑劣本能,為了翻身實在也耐力十足,值得鼓掌。


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,也才走得到。但漫漫長路,如果沒有口角,沒有敵人,沒有波折,多麼無聊。


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本《西遊記》,你有你的目標、意志力、行動力與欲望,七上八下、七葷八素的掙扎,你會碰上很多想像不到的困難,像一派天真出關的唐三藏碰上各種想打他主意、吃他肉的妖怪,那是人生常態,並非變態。


你必須管住你心裡那隻孫悟空,但是又不能管死他,要他處處依你,那麼他的本領就無法發揮,困難如妖就無法真正相滅。你要管好你的豬八戒,不然他一定很荒唐,但你不能消滅他;沒有豬八戒,西天之路怎麼可能有趣?


在我看來,《西遊記》的作者用神怪說了一個富有心理學,又充滿激勵的好看故事。他自己也一定寫得很痛快,所以,才讓你看得輕快又愉快!


你我的人生,都是《西遊記》。我且問,你打算去哪裡?取什麼經?和誰去?


你挑擔牽馬,迎著日出,送走晚霞,只要你知道自己要去何方,路始終牢牢踏在你腳下。



李順興3

作家側寫

一個認為「活在這世界上,就要多學一點東西,才不會虧本」的人,興趣非常的多樣化……曾經念過一個臺大中國文學碩士的學位,雖然後來混跡媒體圈、商圈,擁有各式各樣的吃喝玩樂執照……,卻始終沒有辦法忘情於中國古典文學。
她從這個世界上最熱鬧的名利場中辭職,兢兢業業的花了兩年時間,把《紅樓夢》、《西遊記》、《水滸傳》和《三國演義》用最平順和現代的語言,在不違背作者本意的狀況下,讓它成為人們仍然可以無障礙、津津有味讀下去的精采故事。
這一段日子,她忽然了解「述而不作」原來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事情。